文献视阈下的《幽怪诗谭》诗歌来源及其意义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3 20199


文献视阈下的《幽怪诗谭》诗歌来源及其意义

陈国军12

1.厦门工学院 文化与传播学院

2.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政治工作系


摘要《幽怪诗谭》选诗于舒芬的《玉堂诗选》与《圆机活法》目前可考者为3045首诗歌其中新见诗人19新考诗歌来源24首。从文献视角观察可以发现明代诗文小说的发展经历了剪灯式的自铸伟词奇闻式的剪裁名作再到诗谭式的取法启蒙诗学完成了诗文小说在明代的完整变迁。

关键词《玉堂诗选》诗歌来源小说史意义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全明笔记小说整理与研究编号17ZDA257

作者简介陈国军1965-),安徽淮南人文学博士厦门工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政治工作系教授研究方向明清小说文献与文化研究。


《幽怪诗谭》是明代末期一部体例纯粹、风格鲜明的小说选本是明代诗文小说的最后一部小说集也是明代志怪传奇小说向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过渡的关键环节。对《幽怪诗谭》的现代性学术关注始于书目叙录后经大冢秀高、胡丛经、陈大康、程毅中、王汝梅、陈国军、金源熙、向志柱、任明华等学者通过对小说作品的历史定位、《金瓶梅词话》的传播、晚明诗文小说之间的关系以及选本特质等不同层面的研究《幽怪诗谭》渐次为学界所重。其中任明华在《幽怪诗谭》研究上投注的精力尤巨他于2011年在齐鲁书社整理出版了《幽怪诗谭校注》2013年发表了论文《论小说选本〈幽怪诗谭〉的独到价值》其最新成果是2016年的《论明代嵌入他人诗歌的诗文小说——兼谈〈湖海奇闻〉的佚文》。

在《幽怪诗谭》的系列研究成果中任明华深度关注它的诗歌来源认为《幽怪诗谭》更多诗歌作者的考出愈益证明《幽怪诗谭》独特的诗文小说特色这对于研究小说作品的编撰时间、明代诗文小说的发展轨迹及判定《湖海奇闻》佚文都十分必要、迫切且具有重要的理论批评价值。为此他对《幽怪诗谭》六卷96篇小说中所穿插的诗歌韵文408篇进行了详细地考索20112013任明华《幽怪诗谭》诗歌来源研究得出了目前所能考知的诗歌主要出自童轩的诗集《清风亭稿》139分布在48篇小说中除此之外小说尚引有唐皮日休、罗隐、王昌龄、郑审宋代苏辙、朱淑真、文天祥明代高启、吴梦舍、刘泰、丘濬、罗伦、冯廷槐、颜服膺、周时望、夏言、费宏、陈王道等二十多位作者的诗词的结论[1][2]2016任明华又有所发现在《论明代嵌入他人诗歌的诗文小说——兼谈〈湖海奇闻〉的佚文》一中补充了明沈嘉言、范应期、罗洪先、舒芬、陈经邦等五人认为目前可知《幽怪诗谭》至少由25人的诗歌编撰而成目前《幽怪诗谭》中考出作者的诗歌才176尚余232首与《古今清谈万选》《稗家粹编》《广艳异编》等小说选本中的诗歌有待考证[3]

《幽怪诗谭》诗歌来源关涉到小说的成书时间、小说的创编方式以及小说的史学定性等重大问题也是破解明代诗文小说发展与特质的关键要件之一。为此笔者搜检到《幽怪诗谭》诗歌来源的一些材料对任明华《幽怪诗谭》诗歌来源的研究与考索补苴于下裨有益于《幽怪诗谭》及其他相关诗文小说的研究。

汉代诗人一首

严光一首。《幽怪诗谭》卷三《建业渔踪》《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为《建业三奇》四诗之四一丝长系碧琅玕明舒芬辑《新刊古今名贤品汇玉堂诗选》以下简称《玉堂诗选》卷四题《钓竿》注汉代严光

严光字子陵浙江余姚人东汉高士。

唐代诗人二首

1罗隐一首

《幽怪诗谭》卷二《桃李丛思》《古今清谈万选》卷四题《五美色殊》《广艳异编》卷一二、《续艳异编》题《范徵》。《桃李丛思》六诗之四二月东皇醉艳阳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杏花》出《万家诗集》《玉堂诗选》卷七目录题罗隐撰。

2温庭筠一首

《幽怪诗谭》卷一《木叟怜材》五诗之三漏泄韶光腊尽时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杨柳》当为温庭筠所作。

宋代诗人三首

1苏轼一首

《幽怪诗谭》卷五《长沙四老》七诗之六长颈高声绿眼睛明舒芬《玉堂诗选》卷八题为《鹅》注出宋苏子瞻。

2周敦颐二首

《幽怪诗谭》卷五《山居禽异》四诗之二叶长菰蒲水满池明舒芬《玉堂诗选》卷八题为《鸭》出周爱莲诗集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三步趋端饰礼为名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周爱莲撰《履舄》其诗曰衬步轻轻号履名佳人巧结讶生成。山前过处尘埃满圯下捞来水气清。草径晓行嫌露湿花园春踏喜天晴。何时也学王乔术平步青云上帝京。小说之诗当据此而来。

周敦颐1017—1073),《古今玉堂诗选名贤姓讳字号》宋元诸贤”“周濂溪条记载名惇颐字茂叔号濂溪先生。作《太极图》及《通书》数十篇上接洙泗千载之统下启河洛百世之传。熙宁中除提刑谥元公。

朝代不明古人一首

《幽怪诗谭》卷一《江笔眩士》《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笔怪长吟》。《江笔眩士》五诗之一铦锋如剑付儒家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笔》集《诗学》《玉堂诗选》卷三目录题古人撰。

明代诗人诗歌四十首

1童轩两首

《幽怪诗谭》卷二《钱塘买趣》也见载于《古今清谈万选》卷二《顾妃灵爽》。《幽怪诗谭》凡四首诗歌其中四之一南北驱驰岁月遥童轩《枕肱亭文集》[4]卷六题为《渡钱塘江漫兴》。

《幽怪诗谭》卷二《泊舟逢僧》《古今清谈万选》卷二作《夏子逢僧》。《泊舟逢僧》三诗之三客舟乘早发童轩《枕肱亭文集》卷五题为《无锡早行》。

2吴梦舍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八溪藤熟捣净涓涓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为吴梦舍所作《纸被》。

吴梦舍《玉堂诗选名贤名讳字号》国朝诸贤”“吴梦舍条记载号草庐先生道学。

3丘濬一首

《幽怪诗谭》卷三《利欲证道》《古今清谈万选》卷四题为《泗水修真》。《利欲证道》四诗之一红刺青茎巧样妆明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明丘文庄撰《蔷薇花》。

4陈一廉两首

《幽怪诗谭》卷二《砧杵惑客》也见载于《古今清谈万选》卷三《怪侵儒士》、《广艳异编》卷二二《石占娘》、《续艳异编》卷九《石占娘》、《情史类略》卷二一《石砧杵》、《妖物志》石类《石砧杵》等。《砧杵惑客》三诗之一霜冷秋高白帝城明舒芬辑《玉堂诗选》卷四题《砧杵》无作者署名。据《玉堂诗选》卷四目录知此诗作者为陈一廉。

《幽怪诗谭》卷三《野庙花精》《古今清谈万选》卷四《野庙花神》、《稗家粹编》卷四《野庙花神》、《广艳异编》卷二三《野庙花神记》、《续艳异编》卷一九《野庙花神记》、《妖物志》等收录。《野庙花精》四诗之四欲语胭脂点绛唇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明陈一廉撰《含笑花》其诗曰天与胭脂点绛唇春风满面笑津津。芳心自是欢情足醉脸长含喜气新。倾国有情偏恼客向阳无语似撩人。红尘多少愁眉者好入花间结近邻。此诗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五十回引为入话诗。

陈一廉生平不详据《玉堂诗选名贤姓讳字号》知陈一廉铅山人

5颜潜庵诗七首

《幽怪诗谭》卷一《寄寓觏奇》《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为《汤妪二妇》。《寄寓觏奇》五诗之五制自轩辕黄帝时舒芬《玉堂诗选》卷四署潜庵所撰《尺》。

《幽怪诗谭》卷一《木叟怜材》《古今清谈万选》卷四《滁阳木叟》、《广艳异编》卷二三《臧颐正》收录。《木叟怜材》五诗之四五亩之家植绕墙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桑》出潜庵诗集

《幽怪诗谭》卷二《果石恋旧》《古今清谈万选》收录题为《濠野灵葩》。《果石恋旧》五诗之二卢家生质姓名香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枇杷》出潜庵诗集

《幽怪诗谭》卷三《梵音化僧》五诗之四逢逢清韵出林丘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潜庵撰《渔鼓》杨淙《圆机活法》卷一七之《渔鼓·品题》题颜潜庵诗

《幽怪诗谭》卷三《华阳翰孽》《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为《四妖现世》。《华阳翰孽》四诗之一丁谖制作不知年舒芬《玉堂诗选》卷四中题潜庵撰《香炉》。

《幽怪诗谭》卷四《废宅青藜》《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为《月下灯妖》。《废宅青藜》六诗之四一点长明古佛前舒芬《玉堂诗选》卷四中题潜庵撰《佛前灯》。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二章甫新裁样俨然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颜潜庵撰《冠》。

《幽怪诗谭》卷五《洞庭三娘》六诗之三采采珍禽世罕俦舒芬《玉堂诗选》卷八题《鸳鸯》出潜庵诗集

6颜服膺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一簇翠堆红蔽体宽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颜服膺撰《裘》。

任明华认为颜潜庵与颜服膺为一人舒芬《玉堂诗选名贤姓讳字号》国朝诸贤记载颜潜庵有《诗集》行于世。”“颜服膺大夫。其中潜庵者即安仁冲虚山道士所谓诗集即指《潜庵咏物诗》六卷。两人一为道士一为官员而且《古驿八灵》中的《冠》、《裘》两诗相联舒芬《玉堂诗选》卷四分别注为颜潜庵颜服膺可见两者当非一人。

7唐会元两首

《幽怪诗谭》卷一《木叟怜材》五诗之二天留佳景画难同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唐会元撰《枫》。

《幽怪诗谭》卷五《长沙四老》六诗之二骨如钢铁气英雄舒芬《玉堂诗选》卷八题明唐会元撰《雕鹗》。

唐会元即唐顺之1507—1560),他是嘉靖八年会元。

8舒芬两首

《幽怪诗谭》卷二《术艳佐觞》《古今清谈万选》卷四题为《兴化妖花》。《术艳佐觞》四诗之二红紫纷纷共斗春舒芬《玉堂诗选》卷七中题明舒芬撰《梨花》。

《幽怪诗谭》卷三《乐器幻妓》六诗之二寒玉冷冷万籁惊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舒芬撰《笙》杨淙《圆机活法》卷一七《笙·品题》题舒芬新咏。其诗曰寒玉泠泠万籁鸣仙音微度下蓬瀛。琼花露冷金黄涩琪树风清玉笋轻。缑岭夜招玄鹤舞昆宜春引彩鸾鸣。月明云路迢迢远吹上瑶宫朝太清。

舒芬字国裳号梓溪江西进贤人。正德十二年状元时年三十四岁。丁卯举人会试十一名……己卯以首谏南巡廷杖调福建市舶司副提举辛巳复官修撰甲申会议大礼再杖于廷。[5]乙酉嘉靖四年1523),扶母丧归卒年四十四[6]卷二·状元舒芬

9杨国华一首

《幽怪诗谭》卷二《果石恋旧》五诗之三序属朱明首夏天舒芬《玉堂诗选》卷七中题杨国华撰《杨梅》。

10罗洪先三首

《幽怪诗谭》卷二《果石恋旧》五诗之四丹砂为骨菊为衣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桃子》出念庵诗集

《幽怪诗谭》卷二《渭水攀花》六诗之四冯夷捧出绿云丛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罗念庵撰《荷》。

《幽怪诗谭》卷五《四木惜柯》四诗之二轮囷高倚五云端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罗念庵《桧》。

11杨英两首

《幽怪诗谭》卷二《术艳佐觞》四诗之一群芳落尽独鲜妍舒芬《玉堂诗选》卷七中题明杨英撰《芍药花》。

《幽怪诗谭》卷四《废宅青藜》六诗之六一点长明古佛前舒芬《玉堂诗选》卷四中题明杨英撰《渔灯》。

杨英生平不详据舒芬《玉堂诗选名贤姓讳字号》知杨英建阳人。

12夏言一首

《幽怪诗谭》卷二《术艳佐觞》四诗之四春归红紫尽飘扬舒芬《玉堂诗选》卷七题明夏桂洲撰《酴釄花》。

13杨三江两首

《幽怪诗谭》卷三《绛帻老人》《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魏沂遇道》《广艳异编》卷二五、《续艳异编》卷一一题《魏沂》。《绛帻老人》二诗之一养就丹砂寿算绵舒芬《玉堂诗选》卷八题杨三江撰《鹤》。其诗曰丹顶霜衣伴众仙懿公偏好赐乘轩。数声啼月归三岛几度凌云上九天。长夜听琴来蕙帐清晨觅食在芝田。自从华表吟诗去沧海桑田已变迁。

《幽怪诗谭》卷四《田器传神》五诗之一横架沙堤柳岸间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水车》集《诗学》《玉堂诗选》卷四目录题杨三江撰。杨淙《圆机活法》卷一六《水车·品题》无撰人姓氏。

14毛伯温两首

《幽怪诗谭》卷三《战场古迹》《古今清谈万选》卷三题作《三老奇逢》。《战场古迹》四诗之二燕角麟胶楚木坚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毛尚书伯温撰《弓》。其诗曰干角筋胶楚木坚国家惟用助兵权。箭头飞处如星奔弦势开来似月圆。狼惧警鸣胡塞上乌号坠落鼎湖边。而今白首闲骢马高挂扶桑老树巅。

《幽怪诗谭》卷三《乐器幻妓》六诗之六塞垣秋冷渺尘沙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毛御史《笳》。

据《玉堂诗选名贤姓讳字号》毛御史当是毛伯温1482—1544毛伯温江西吉安人登进士擢湖广御史。嘉靖间拜兵部尚书征交趾得胜名重海内。

15李自华一首

《幽怪诗谭》卷三《战场古迹》四诗之三皂纛高张画戟中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李自华《旗》。

《嘉靖四十四年进士登科录》第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李自华李自华浙江嘉兴府嘉善县籍直隶华亭人。县学生治《诗》。《皇明三元考》卷一二载李自华字元实号见亭治《诗》年三十甲子举人。仕至司业。

16陈献章一首

《幽怪诗谭》卷三《梵音化僧》六诗之六罗绮丛中乐俊英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陈白沙《拍板》杨淙《圆机活法》卷一七《拍板·品题》题陈白沙诗。其诗曰罗绮丛中乐俊英敲催檀板闹升平。和谐箫鼓声音合调畅宫商节奏清。杨柳枝头敲月落桃花扇里引风生。《凉州》唱罢筵开处疑是林梢啄木声。

陈献章1428—1500),号石斋又号白沙广东新会人。

17汤日新一首

《幽怪诗谭》卷三《梵音化僧》五诗之三革木為形腹里空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汤练川撰《鼓》杨淙《圆机活法》卷一七《鼓·品题》题汤会魁诗

汤日新号练川浙江嘉兴府秀水县人嘉靖二十九年进士。

18徐状元一首

《幽怪诗谭》卷三《乐器幻妓》六诗之五漏促铜壶近五更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徐状元撰《角》其诗曰漏促铜龙近五更呜呜寒角起高城。悲惨塞曲凄凉韵叫彻江云断续声。织锦佳人肠欲断枕戈老将梦难成。可怜塞上征夫辈为汝多增感慨情。

此徐状元即徐时行也就是申时行1535—1614),字汝默号瑶泉直隶长洲人嘉靖四十一年状元。《嘉靖四十一年进士登第录》第一甲三名徐时行载贯直隶苏州府吴县民籍长洲县人。县学生治《书》经应天府乡试第三名会试第二十八名后复姓申晋首相。[6]卷三·徐时行

19陈会元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废宅青藜》六诗之二空虚圆薄更轻清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陈会元《灯笼》。

20陈经邦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废宅青藜》六诗之五崖蜡融成一片银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陈进士经邦《烛》。

陈经邦1537—1615),字公望号肃庵莆田人。举嘉靖四十四年进士选庶吉士授编修累进侍读学士掌院事官终礼部尚书卒年七十九著有《陈文恪公遗稿》。

21余探花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六红炉铸出质坚刚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余探花撰《印》。杨淙《圆机活法》卷一六《印·品题》题余探花诗

余探花即余有丁嘉靖四十一年探花。《嘉靖四十一年进士登科录》载贯浙江宁波府鄞县籍。国子生治《易经》。字丙仲年三十六二月十八日生。《皇明三元考》卷一一载仕至少傅兼太子太傅户部尚书建极殿大学士卒年五十八赠太保谥文敏。

22夏寅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古寺朽报》六诗之一竹作胚胎纸作衣舒芬《玉堂诗选》卷四中题时人夏寅撰《雨伞》。

夏寅字正夫松江华亭人。正统十三年进士授南京吏部主事。成化间迁江西副使累官至山东布政使。

23李云峰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田器传神》五诗之二妙有神功不用牵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水硙》出云峰诗集《玉堂诗选》卷四目录题李云峰撰。杨淙

《圆机活法》卷一六《水硙·品题》题作李云峰诗。其诗曰无赖人为听自然看来古制妙玄玄。乾坤旋转中间定日月推移上下圆。粉乱雪飞岩畔地声轻雷震石中天。嗟哉水也能如此何况人乎不勉旃?”

24李雪崖一首

《幽怪诗谭》卷四《古驿八灵》八诗之五墨云一

朵簇乌纱舒芬《玉堂诗选》卷四题《帽》注出集诗学《玉堂诗选》卷四目录题李雪崖撰。其诗曰黑云一朵簇乌纱多士头颅赖尔遮。忙里不知忘盥栉醉中偏觉带欹斜。隔尘常服程夫子登岭惊飘晋孟嘉。几见状元初换际金銮殿上赐簪花。

25罗伦诗一首

《幽怪诗谭》卷五《山居禽异》四诗之三两两三三泛碧流舒芬《玉堂诗选》卷三题罗一峰撰《凫》。

罗伦字彝正号一峰江西永丰人成化二年状元。卒年四十有八[6]卷二·状元罗伦

据此《幽怪诗谭》引用童轩《清风亭稿》或《枕肱亭文集》的诗歌141仍分布于48篇小说之中。除此之外《幽怪诗谭》还引用了汉严光、唐温庭筠、宋苏轼、周敦颐、明陈一廉、唐顺之、杨国华、杨英、杨三江、毛伯温、李自华、陈献章、汤日新、徐时行、陈会元、余有丁、夏寅、李云峰、李雪崖等19人的24首诗歌。如此目前可考的《幽怪诗谭》引用了44人的诗歌可以考出作者的诗歌223尚有175首诗歌作品有待考证。

基于业已考察出的《幽怪诗谭》诗文来源我们不难发现作为文类概念的诗文小说其嬗变轨迹在有明一代经历了三个不同的历史时段呈现出三种形态不同的小说发展趋势。

一是明初自铸伟辞、独立创作的剪灯型小说。明代初期的瞿佑《剪灯新话》、李昌祺《剪灯余话》、赵弼《效颦集》的三部小说集赓续唐宋传奇的传统三位作者倚恃自身才情学识依据小说叙事与文脉把自身创作的、在一定程度上异质于小说的各式诗文文类首次大面积、大比例地融入到自创作品之中形成了小说叙事中诗文比例大幅增加且占据重要地位的小说叙事类型完成了诗文小说体式创制。三部小说之中的诗文固然不乏叠床架屋、游离叙事之外以及拆解叙事密度的缺点但也构成了雅俗共赏、丰赡华腴、抒愤写怀等有异于前人、并对明清志怪传奇小说有着重大影响的、新的小说审美品格与书写方式。小说史上严格意义的诗文小说在叙事格局、叙事类型等据此宣告成立。

二是荟萃名诗借以成篇的奇闻型小说。弘治时期周静轩所创作的《湖海奇闻集》聚人品、脂粉、禽兽、木石、器皿五类灵怪七十二事[7]。据孙楷第先生的记载

是书盖弘治时周氏之所作。其书……大旨在记灵怪之实有明因果之显效以震耸世俗而警愚顽凡草木鸟兽之异靡不毕载可谓极鬼神事物之变矣。按自宋元以来虽云崇儒实并容释道可信仰本根在巫鬼明季因之其风益盛故特多变怪谶应之谈。是编荟萃诸诡幻事物为一编大都偏重事状少所铺叙与宋代志怪之书合而观之亦足以见其变迁之迹矣[8]

所谓足见其变迁之迹固然是指小说文本的内容主旨、题材叙事等方面的承续与变幻就其中诗文的文献出处及借助诗文以构造小说的变易更加体现了小说叙事的变迁之迹。关于《湖海奇闻集》的诗文来源明代孙绪有一段尖刻但又不乏正见的评论

宣德中南平赵弼成化、弘治间山西丁伯通、余杭周礼皆敢于著述其所谓《通鉴广义》、《续纲目发明》、《雪航肤见》、《效颦集》诸书浮浅卑陋直可付之一火。周又著有《湖海奇闻》命意遣词萎弱凡近亦往往有不通处读之可厌。然其中诗首首警策。窃以为挦之他人者而未敢以告人也。后因遍阅本朝正统、景泰间诸名公诗集自卞户部、王舍人而下凡即事咏物之什无不被其剿入。杜撰一事联合之遂成一传。言之可羞然亦非善窃者矣[9]

从孙绪的批评中我们不难发现《湖海奇闻》叙事文本一无依傍小说故事完全出自周静轩的胸臆是周静轩在阅读童轩等人的诗集之后的游戏之笔。《湖海奇闻》中脂粉、禽兽、木石、器皿诸类灵怪幻形赋诗大都来源于正统、景泰间诸名公诗集。这种杜撰一事联合诸诗遂成一传的书写模式是周静轩《湖海奇闻》的创举形成了裁剪名士诗文镶嵌自己故事的叙事格局[10]

三是遍取诸本格局下移的诗谭型小说。明万历时期产生了《古今清谈万选》《稗家粹编》《幽怪诗谭》等诗文小说选本。此类小说选本的共性是它们多以《剪灯新话》《湖海奇闻》等诗文小说作为自己选本的标准与依据明代早前的诗文小说是它们共同的宿主与来源在来源未明的诗文小说其诗歌多取诸万历刊、署名王世贞编杨淙校的《新刊校正圆机活法诗学》以及万历七年1579唐氏富春堂刊、署名舒芬辑、舒琛增补、杨淙注的《新刊古今明贤品汇注释玉堂诗选》。这些来源未明的诗文小说它们既不是剪灯式的自铸伟词也不同于奇闻式的剪裁名士诗作而是选诗格局下移将目光转向于当时较为盛行的诗学启蒙之作完成了诗文小说与底层科举以及启蒙诗学书籍体例事类、诗料、联句等的有机契合实现了明代诗文小说最后的转型。

注释

叙录方面主要有刘世德《中国古代小说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宁稼雨《中国文言小说总目提要》齐鲁书社1996石昌渝《中国古代小说总目·文言卷》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等。论文、著作主要有大冢秀高《关于〈幽怪诗谭〉》《东洋学集刊》第651991胡丛经《胡丛经书话》北京出版社1998陈大康《明代小说史》上海文艺出版社2000程毅中《明代小说丛稿》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王汝梅《幽怪诗谭小引解读》《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陈国军《〈幽怪诗谭〉与明清志怪传奇小说的审美取向》《蒲松林研究》2005年第3金源熙《明代文言小说集〈幽怪诗谭〉浅谈》《中国学研究》第八辑济南出版社2006向志柱《〈湖海奇闻〉、〈古今清谈万选〉、〈稗家粹编〉、〈幽怪诗谭〉四种考述》《明清小说研究》2010年第2期等。其他尚有李硕《〈幽怪诗谭〉研究》曲阜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学位论文解陆陆《〈幽怪诗谭〉研究》山东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论文等。

《新刊古今明贤汇释玉堂诗选》八卷见藏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台湾国家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内蒙古自治区图书馆、烟台市图书馆、徐州市图书馆等地除徐州市图书馆标注为明万历金陵富春堂刻积秀堂本之外其余各处藏本均为万历七年1579金陵书坊富春堂刊本。本文所据为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本。

《嘉靖四十四年进士登第录》陈经邦二甲第七名福建兴化府莆田县籍府学增广生治《书》。

如加上《幽怪诗谭》卷一《江笔眩士》中朝代不明古人诗歌一首则可考作者为45人。


参考文献

[1]任明华.幽怪诗谭校注[M].济南:齐鲁书社,2011.

[2]任明华.论小说选本《幽怪诗谭》的独特价值[J].齐鲁学刊,2013,(1):132-136.

[3]任明华.论明代嵌入他人诗歌的诗文小说———兼谈《湖海奇闻》的佚文[J].求索,2016,(6):139-145.

[4]()童轩.枕肱亭文集[Z].明成化六年(1479)刊本.

[5]()张弘道,张凝道.皇明三元考(卷九)[Z].明书林何敬塘刊本.

[6]()顾祖训撰,吴承恩、程一桢补.明状元图考[Z].明刻本.

[7]()高儒.百川书志(卷六)[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

[8]孙楷第.戏曲小说书目解题[M].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0.

[9]()孙绪.沙溪集(卷一三)[Z].《四库全书》本.

[10]陈国军.周静轩及其《湖海奇闻》考论[J].文学遗产,2005,(6):104-112.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