拴好情感这个“扣儿”

作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拴好情感这个“扣儿”

    ——评话剧《热土难离》

何香久

(沧州市政协,河北 沧州 061001 

 

  要:从剧本看,话剧《热土难离》没有波澜壮阔的故事和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而是以真实的情感牵动人心。齐越是共和国播音事业的创始人之一,因为命运的转折到了姜庄子,这片土地的人民没有给他冷漠,而是给了质朴的温暖。齐越在村上建立起了广播站。虽然听众不是全国的人民,也不是全国的事业,但他在这里感受到平凡百姓的高贵。平凡的往事感人至深,编剧拿绳子打结,找准了与观众共鸣的情感“扣儿”,通过最简单的故事,最复杂的人物,呈现出齐越先生对沧州热土的深厚情感。

关键词:剧本;故事;情感

中图分类号:I20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910201701-0049-03

 

编剧的工作,实际上是拿条绳子在打结,不论是影视剧还是舞台剧,这一点是相通的。

拿到《热土难离》的话剧剧本,我想看看这个“结儿”到底打在哪儿。

这个话剧是以真人真事为蓝本创作的,表现了共和国播音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齐越在沧州姜庄子村的一段生活经历。

把剧本读了两遍,感觉到这是一个表现手法平实,而颇有新意的作品。应该说,传记体的话剧是很难写的,齐越是我国老一辈播音艺术家,新中国广播事业的第一位男播音员,新中国第一位播音专业教授、播音专业硕士生导师。他在几十年的播音事业中,始终兢兢业业,传达着党和政府的庄严宣告和人民的声音。他的声音有一种特殊的魅力,深情地吸引着听众,打动着人心,给人以力量。在写作长篇电视剧《焦裕禄》的时候,我多次温习着他播出的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那声情并茂的讲述,让我能够触摸到一个伟大的灵魂。我在读懂了焦裕禄的同时,也贴近了齐越。

齐越老师生平中有一段特殊的经历——1958年,他曾同20多位同志到沧州姜庄子村劳动锻炼,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村民一起打井、锄草、收割,与当地乡亲共命运、同哀乐。虽然不到一年时间,但这段经历却影响了他的一生。他一直把房东送他的一块豆面饼子放在罐头瓶子里,加了樟脑球保存着。临终前,又在遗嘱中提出把自己的一部分骨灰撒在姜庄子,可见他对这块热土爱得多么炽烈、深沉。

剧本即选取了他在姜庄子生活的几个片段,写出了一个播音艺术大师与胼手胝足的乡亲们的血浓于水的感情。没有波谲云诡的故事情节,没有剑拔弩张的戏剧冲突,没有爆发式的重大事件,没有盘根错节的矛盾展示……所写的都是很平常的事情,甚至没有更多的“故事”。

这是一个很难跨过去的坎。

这个剧本的走向,一开始我非常担心它会不会在观众想到的地方落地。我知道编剧在僻静的地方使出了最大的力气。

首先,他把主人公的生活进行了有效的过滤,选择能入戏的素材,抓住表现感情纠葛的过程和心灵坦露的痛楚,让戏往深里走。

比如第一幕“找鸡”,齐越帮助姜庄子建立了一个村级广播站,而且第一次播音,竟然是为丢芦花鸡的辣嫂找鸡。这场戏就是一个轻喜剧的基调——辣嫂丢了鸡,气急地追到街上,正碰见村上的青年人望龙给齐越炖了一只老母鸡送了来,辣嫂产生了误会,以为望龙偷了她家的鸡给驻村干部炖了。齐越为解除辣嫂误会,马上提出在广播中为辣嫂找鸡。一个主播过开国大典的播音员,在乡村广播为一个农妇找鸡,这是播音艺术家齐越与姜庄子乡亲第一次戏剧性的融入,这个细节一下子就能把观众抓住了。正是这个细节,淋漓尽致地写出了齐越的热土情怀。

接下来的几幕,《打夯》《夜话》写的都是日常劳动和生活中的小事,然而,却写得活色生香,乡亲们的质朴、醇厚,在濡染着齐越。对于他来说,姜庄子——这个华北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庄,却是一个简单的天堂,让他的心灵坚定地贴近了这方沧桑热土。姜庄子不是乌托帮,但却是一个他可以安放灵魂的地方。

平平常常的劳动场景,很小的视角切入,却十分感人。看这个戏有一种很强的“带入感”,让观众一下子能走进那段值得回味的岁月。

剧中着墨不多但却感人至深的是齐越与著名播音员万里的戏。

与齐越不同,万里是作为右派被“发配”到姜庄子劳动改造的(当时被“发配”的右派还有著名作家邵燕祥和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离开了心爱的播音事业,进入命运的低谷,万里陷入彷徨、迷茫。齐越却给了她面对命运的勇气。

剧中,万里上场时正是齐越和乡亲们在一起其乐融融的场面——

万里(手拿一封信上,她看着这其乐融融的场面,欲言又止。齐越发现了刚进院的万里,马上跟她打招呼)

齐越:万里同志,快进来呀!

万里:老齐——(百感交集,欲言又止,欲哭无泪)我来跟你见一面,明天——我也要走了。

齐越:你也要走?(惊讶)万里同志,你要去哪里?

万里:让我和邵燕祥等人————黄骅中捷农场!明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了。老齐,你是北京的下放干部,我是发配的右派分子,今后请不要再叫我同志,叫我书玲就可以了。

齐越:(百感交集)哦,万里同志,你是中央台的播音主力,还是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哪!你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党的八大新闻播音,你的声音,鼓舞了全国听众;你主持的节目,是青年人的精神食粮,对国家和人民,你是有功的。

万里:老齐!快别说了!恐怕今生今世,我是再也回不了这话筒前了。

齐越:怎么,刚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转身就脆弱了?

齐越理解万里,真诚地鼓励万里,点亮她心中的火焰,是源于他坚定的内心。这场万里辞行的戏,没有写得悲凉,而表现得凝重委婉。

接下来《送别》一场,乡亲们送远行的齐越,其情殷殷,其意拳拳,话语平实,情感炽烈,一下子把全剧推向高潮。

作者没有把人物挤压在一个时空的平面上,而是颇具时代质感地塑造了血肉丰满的戏剧人物形象。

这个剧看起来没有戏剧化的形式感,叙述力求直白,不故弄玄虚,却有一连串的动情点,让很多观众流下了热泪。一条感情主线贯穿始终,在这条线上,编剧打下的每一个结,都闪着人性的亮色。简单的故事,复杂的人物,让观众在理性反刍和情感激荡中获得审美愉悦,是一个戏最大的成功。

从《热土难离》中我们得到的启示是:拴好情感这个扣儿,戏剧才更能凸显其撼人心魄的力量与意义。

                                               

作者简介:何香久(1955-),男,河北沧州人。沧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蒙文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国家一级作家。影视代表作有长篇电视剧《焦裕禄》《金色大地》等。三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并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金鹰奖”最佳电视剧奖、河北省“五个一”工程奖特等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市优秀文艺作品奖、国家图书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