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齐越精神”的几点思考

作者: 时间:2017-12-13 点击数:

弘扬“齐越精神”的几点思考

武传涛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 文化传播学院,山东 济南 250103

  要:齐越在40多年播音与播音教育生涯中体现出来的忠诚于党、扎根群众、严于律己、刻苦钻研、提倡创新等优秀品质形成了“齐越精神”。弘扬“齐越精神”对推动我国播音主持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对党忠诚,热爱群众,真情投入,继承与创新。

关键词:齐越精神;对党忠诚;热爱群众;真情投入;继承创新

中图分类号:G2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2910201701-0001-04

 

在人民广播播音事业76年的前进道路上,齐越先生无疑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在中国播音理论研究54年的历史进程中,齐越先生无疑是一座丰碑。齐越在40多年播音与播音教育生涯中体现出来的忠诚于党、心系祖国、扎根群众、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勤恳敬业、刻苦钻研、提倡创新的优秀品质,被尊为“齐越精神”。推动中国播音主持事业的发展,弘扬“齐越精神”必然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无论社会怎样发展,无论媒体怎么变化,在播音主持创作和播音主持教育前进的道路上,“齐越精神”都是照耀我们前行的灯塔。

习齐越先生,弘扬“齐越精神”,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对党忠诚

齐越先生明确指出:“播音员是党的新闻工作者。这是播音工作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小小话筒千钧重,它载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信任。[1]他常说,我首先是一个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一个语言艺术工作者。

(一)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襟怀坦白,做合格共产党员

在播音主持实践与播音主持教育岗位上,许多人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特别是参加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之后,我们都认真思索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问题。那就是坚持“四讲四有”的标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虽然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但是齐越先生早在他那个年代就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齐越先生在学生时代就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为投身革命费尽周折到了延安,厉经磨难对党忠贞不渝,饱受忧患不改革命本色。他一生都表现出坚定的政治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他严以律己、表里如一,他两袖清风、廉洁奉公,他无私奉献、鞠躬尽瘁。他的政治素质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好好学习。

(二)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延安精神做好工作,当好党的宣传员

在祝贺齐越先生从事播音工作40周年的座谈会上,齐越说,有人说,播音员嘛,不就是个传声筒吗?是的,我是一个传声筒,但是我传的是我们的党和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我传的是党和人民政治上和谐一致的声音,我传的是中国共产党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做这样的传声筒我感到自豪。如果我还有来世,我还要做这样的传声筒,我还要做中国共产党的播音员。[2]足见他当好党的宣传员的坚定信念。

从延安窑洞走来的人民广播的第一位男播音员,齐越先生始终牢记周恩来总理“一定要用延安精神做好工作”的教诲,用他的一生认真地践行着“延安精神”,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200911月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指出,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延安精神,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延安时期那么一种忘我精神、那么一股昂扬斗志、那么一种科学精神,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3]

我们学习齐越,做党的宣传员,就要自觉坚持以党性原则为核心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要坚持用延安精神做好播音主持工作,扎扎实实地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这既是弘扬“齐越精神”的需要,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需要。

二、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热爱群众

齐越先生扎根人民群众,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他在给年青播音员的信中说:“我并不否认语言技巧和话筒前基本功的作用,但它是第二位的。对我来说,生活实践永远是第一位的。”“当我的心和人民息息相通,和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时,我的播音才有生命。”[4]P113齐越先生把听众看作自己的良师益友。他熟悉听众,热爱听众,尊重听众,心里时刻想着听众,全身心地为听众服务。

(一)弘扬“齐越精神”,就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生活,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

跟其他从延安窑洞里走出来的共产党人一样,齐越先生始终具有一种情结:时时刻刻不脱离群众,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在播音岗位上,为了播好一篇文稿,提高播音质量,他总是积极争取接近工农、深人实际生活实践的机会。他在河北省沧县姜庄子村下放劳动以及在山西省五台县大建安农村参加社教运动期间,更是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泥腿子们的好朋友。他认为,对他来说,生活实践永远是第一位的。生活实践,使他进一步认识到: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转变自己的思想感情,逐步解决世界观中“为什么人”的问题。在接近工农的过程中,他真诚地跟工农群众交知心朋友,拜群众为师,真心实意向劳动人民学习。他认为只有体味了稿件人物的生活环境、衣食住行、为人处世的方式以及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正确地通过语言加工体味出来,在思想感情上才能和劳动群众产生一种息息相通的感受。他说:“这就是我播音中激情的主要来源。”[5]P45-48

近些年来,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的大楼越盖越高了,但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了,所以党中央向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了“三贴近”的要求,努力使新闻舆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2014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样也是对包括播音员、主持人在内的新闻工作者的要求。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道理,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我们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充满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我们的播音主持接地气、受欢迎。

(二)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心里时刻想着受众,力戒自我表现,全心全意为受众服务

齐越先生提出的播音三戒,一直是广大播音员、主持人在播音主持实践中遵循的原则:一戒自我表现,二戒随心所欲,三戒千篇一律。他认为,我们的广播电台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广播电台根本不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广播电台属于这个集团或那个财团,是为资本家服务的工具;我们的广播电台是党领导的,是党的工具,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我们播音员在党的培育下所掌握的全部技能都是为宣传党的政策,为人民服务的。在话筒前,切忌卖弄声音,炫耀技巧,追求自我表现,自我欣赏,这是和社会主义思想格格不入的。[4]P121

然而,在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的队伍里,也确有个别人出现过自我表现、自我欣赏的问题,或只追求声音优美而缺少亲和力,或只注重个人的镜头形象而致使语气、表情与节目内容不搭。究其原因,是这些人不能正确地进行身份定位,缺少群众观点,过分自我,心里没有受众,服务意识淡薄。所以我们要向齐越先生学习,真心实意地热爱群众,时刻把受众装在心中,全心全意地为广大受众服好务。

三、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真情投入

齐越先生是用生命播音的人,他具有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强调播音得动真格的,怀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爱英雄、爱播音、爱听众的真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播音创作中去。他的播音激情四射,爱憎分明,既感动自己,更感动听众。

(一)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真心热爱播音主持事业,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投入工作

1948529,一份全文3300字的重要文件——《中共中央关于一九四八年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送到了播音部,毛泽东指示:“此文件不要播错一个字!”距离直播还有不到一个小时,齐越作为唯一一个男播音员,“临危受命”,一字不错地播完了全文。播音组组长孟启予同志后来回忆说,齐越同志因为对播音工作极其热爱并刻苦钻研,虚心听取意见,才获得如此巨大的成果。齐越先生正是凭着对播音事业的无比热爱,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优良作风。他曾热情地呼吁青年播音员要热爱话筒前的这份事业,他曾极其认真地总结自己10天内播音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曾手把手地教年轻播音员备稿、播音,他曾非常细致地修改研究生的讲稿,他对听众的来信都认真回复,他参加朗诵演出,不管稿件多长都坚持背下来去朗诵,他甚至在病重期间还在病床上认真为评职称的同志审评材料签署意见。

可是,我们现在有少数播音员主持人还没有把播音主持工作当作事业,只是看作谋生的职业,缺少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作风不严谨、不细致,出错成了家常便饭,往往引发受众的不满。这也是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受众流失的原因之一。因此,大力弘扬“齐越精神”,也是增强播音员主持人素质、提高播音主持质量的迫切需要。

(二)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用心去理解、感受播音主持作品,善于运用想象和联想等手段调动起思想感情,真情创作

曾和齐越一起在天安门城楼播音的老播音员潘捷说:“齐越播音动真情,不论大小节目都是如此,感情全上来。[6]齐越先生的真情,贯穿于他一生的播音创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就把自己的一颗心献给了播音事业,也献给了人民。那时他播的毛主席为党中央起草的文件、各地战报,体现了他青年时代对人民解放最赤诚的激情,没有这种赤诚的激情,不可能播出体现人民愿望的史诗。解放后,他成功地用声音讴歌了一个个光辉形象:王崇伦、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吴运铎、王若飞、彭德怀、周恩来……他被这些先进人物的精神感动着,全身心地投入播音创作,把全部激情毫无保留地倾注于先进人物的思想感情之中。他播先进,学先进,与先进人物的伟大人格和高尚品质融合在一起。[7]从事播音教学工作之后,齐越先生在总结丰富的播音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一套播音创作观点和理论,他认为,播音创作最关键的是要真动心,动真情,对所播内容真动心,对播音对象动真情。

在如何引发和调动思想感情的问题上,齐越先生告诉我们的经验是:运用想象、联想的手段来引发感情。在谈到运用想象、联想引发感情的程序时齐越先生指出:在对稿件内容和宣传对象分析理解的基础上,沿着主题思想指引的方向,展开想象、联想去体验作者和作品中人物的思想感情,并设身处地为听众着想,从而产生内心的真实感受,引发出对稿件的积极态度,加深对稿件和听众的理解,深化感情。而思想感情的深化,又可以使想象、联想更加活跃,形象更加鲜明,传达给听众的愿望更加迫切。没有想象、联想在思维中的展现,就不可能唤起相应的态度、感情。而没有鲜明的态度、真挚的感情,播音是不可能感动和说服听众的。[8]

我们弘扬“齐越精神”,就要学习齐越先生满怀真情地投入到播音创作中去的做法,细心备稿,深入理解作品,运用好想象和联想的手段,激发起爱憎分明的思想感情,发出有温度的声音,真正地去感染受众、鼓舞受众,切实发挥好广播电视的教育引导作用。

四、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继承创新

齐越先生要求青年播音员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延安精神。他反对青年播音员迷信“权威”模仿“名派”,鼓励发挥个人的创造性,探索播音新风格。他反对播音创作上的千篇一律,坚持提倡独创精神。

(一)弘扬“齐越精神”,就要继承人民广播及其播音创作的优良传统和齐越、夏青等老一辈播音艺术家的宝贵经验,坚持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道路

在人民广播事业76年的发展历程中,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紧密相连,形成了人民广播及其播音创作的优良传统,齐越、夏青等老一辈播音艺术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都是我们应当好好继承和发扬的。

弘扬“齐越精神”,继承人民广播及其播音创作的优良传统和齐越、夏青等老一辈播音艺术家的宝贵经验,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播音主持创作道路。那就是:站在无产阶级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以新闻工作者特有的敏感,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实际,准确及时地、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深入理解——具体感受——形之于声——及于受众”的过程,以积极自如的话筒前、镜头前状态,进行有声语言的创作,达到恰切的思想感情与尽可能完美的语言技巧的统一,达到体裁风格与声音形式的统一,准确、鲜明、生动地表达出语言文化的精神实质,展现时代风貌,充满人文关怀,发挥广播电视教育和鼓舞广大人民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

(二)弘扬“齐越精神”,就要不断进行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创新,探索播音主持创作的新规律和新方法,推动播音主持事业的健康发展

齐越先生不仅有讲究规范、严谨认真的播音创作态度,也富有创新精神。在播音创作上,他一贯反对单纯模仿,千篇一律,千人一腔。他说:“模仿成小齐越、小夏青、小赵忠祥,再像,也是没有前途的。因为模仿不是创造。[5]P45-48齐越一向认为:模仿得再好,也不过是“像某人的声音”而已。在话筒前播音的目的,在于通过声音、语句表达稿件的内容和思想感情。从某种意义来说,声音、字音都只是播音的外壳,而感情才是它的灵魂。只有把声音、词意、感情三者融为一体时,播音才具有生命力。[5]P45-48

当前,我们正处在新媒体时代,世界科技、经济、政治、文化都在不断进步,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必然反映到播音创作中来,致使创作主体职能增强,创作依据形式多样,创作环境不断地变化,创作手段不断地加强,这些都必然要求播音创作的创新。我们学习齐越,就要以创新精神在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等方面探索播音主持创作的新规律和新方法,推动播音主持事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作为播音主持艺术的一代宗师,齐越先生永远是播音主持艺术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怀着对播音主持事业的挚爱,大力弘扬“齐越精神”,为国播音主持事业的继续前进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颂. 崇敬与悼念——学习齐越著作感言[J].现代传播,1993,(6):46-50.

[2]齐越.人生在世 事业为重[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1990,(1):80-82.

[3]习近平在陕西调研时强调结合新的实际弘扬延安精神[EB/OL]. [2016-12- 

10].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9-11/16/content_12469842_1.htm.

[4]齐越.寄语青年播音员[M].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86.

[5]毕一鸣.延安精神与齐越风范——写在人民广播事业七十周年之际[J].中国广播,2010,(8):45-48.

[6]姚喜双.大气磅礴 一泻千里——论齐越的播音整体创作观[J].现代传播,1993,(6):51-61.

[7] 姚喜双.真情永恒——读《用生命播音的人——忆齐越》有感[J].新闻战线,2001,(3):24-25.

[8]姚喜双.真情永恒(下)——读《用生命播音的人——忆齐越》有感[J].现代传播,1999,(6):116-121.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