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用法--句内点号(二)

作者: 时间:2016-06-12 点击数:

标点符号用法--句内点号(

    此次我们介绍句内点号---顿号、分号、冒号的使用方法。

顿号

句内点号的一种,表示语段中并列词语之间或某些序次语之后的停顿。形式是“、”。

1用于并列词语之间。

示例:这里有自由、民主、平等、开放的风气和氛围。

示例:造型科学、技艺精湛、气韵生动,是盛唐石雕的特色。

2用于需要停顿的重复词语之间。

示例:他几次三番、几次三番地辩解着。

3用于某些序次语(不带括号的汉字数字或“天干地支”类序次语)之后。

示例:我准备讲两个问题:一、逻辑学是什么?二、怎样学好逻辑学?

示例:风格的具体内容主要有以下四点:甲、题材;乙、用字;丙、表达;丁、色彩。

4相邻或相近两数字连用表示概数通常不用顿号。若相邻两数字连用为缩略形式,宜用顿号。

示例:飞机在6000米高空水平飞行时,只能看到两侧八九公里和前方一二十公里范围内的地面。

示例:这种凶猛的动物常常三五成群地外出觅食和活动。

示例: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也是二、三产业的基础。

5标有引号的并列成分之间、标有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若有其他成分插在并列的引号之间或并列的书名号之间(如引语或书名号之后还有括注),宜用顿号。

示例“ 日”“月”构成“明”字。

示例:店里挂着“顾客就是上帝”“质量就是生命”等横幅。

示例:《红搂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是我国长篇小说的四大名著。

示例:李白的“白发三千丈”(《秋浦歌》)、“朝如青丝暮成雪”(《将进酒》)都是脍炙人口的诗句。

示例:办公室里订有《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和《时代周刊》等报刊。

 

分号

句内点号的一种,表示复句内部并列关系分句之间的停顿,以及非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中第一层分句之间的停顿。形式是“;” 。

1、表示复句内部并列关系的分句(尤其当分句内部还有逗号时)之间的停顿。

示例:语言文字的学习,就理解方面说,是得到一种知识;就运用方面说,是养成一种习惯。

示例:内容有分量,尽管文章短小,也是有分量的;内容没有分量,即使写得再长也没有用。

2表示非并列关系的多重复句中第一层分句(主要是选择、转折等关系)之间的停顿。

示例:人还没看见,已经先听见歌声了;或者人已经转过山头望不见了,歌声还余音袅袅。

示例:尽管人民革命的力量在开始时总是弱小的,所以总是受压的;但是由于革命的力量代表历史发展的方向,因此本质上又是不可战胜的。

示例:不管一个人如何伟大,也总是生活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因此,个人的见解总难免带有某种局限性。

示例:昨天夜里下了一场雨,以为可以凉快些;谁知没有凉快下来,反而更热了。

3用于分项列举的各项之间。

示例:特聘教授的岗位职责为:一、讲授本学科的主干基础课程;二、主持本学科的重大科研项目;三、领导本学科的学术队伍建设;四、带领本学科赶超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冒号

句内点号的一种,表示语段中提示下文或总结上文的停顿。形式是“:” 。

1用于总说性或提示性词语(如“说”“例如”“证明”等)之后,表示提示下文。

示例: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午门、神武门、东华门和西华门。

示例:她高兴地说:“ 咱们去好好庆祝一下吧!”

示例:小王笑着点了点头:“我就是这么想的。”

示例:这一事实证明:人能创造环境,环境同样也能创造人。

2表示总结上文

示例:张华上了大学,李萍进了技校,我当了工人:我们都有美好的前途。

3用在需要说明的词语之后,表示注释和说明。

示例:(本市将举办首届大型书市。)主办单位:市文化局;承办单位:市图书进出口公司;时间:8月15日-20日;地点:市体育馆观众休息厅。

示例:(做阅读理解题有两个办法。)办法之一:先读题干,再读原文,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读课文。办法之二:直接读原文,读完再做题,减少先为主的干扰

4用于书信、讲话稿中称谓语或称呼语之后。

示例:广平先生:……

示例:同志们、朋友们:……

5一个句子内部一般不应套用冒号。在列举式或条文式表述中,如不得不套用冒号时,宜另起段落来显示各个层次。

示例:第十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