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符号用法--句内点号(一)

作者: 时间:2016-05-29 点击数:

标点符号用法--点号(一)

    此次我们介绍句内点号--逗号的使用方法,逗号是句内点号的一种,表示句子或语段内部的一般性停顿。

逗号

形式是“,”。

1、复句内各分句之间的停顿,除了有时用分号(见P4六1),一般都用逗号。

示例①: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而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

示例②:学历史使人更明智,学文学使人更聪慧,学数学使人更精细,学考古使人更深沉。

示例:要是不相信我们的理论能反映现实,要是不相信我们的世界有内在和谐,那就不可能有科学。

2、用于下列各种语法位置:

a)较长的主语之后。

示例①:苏州园林建筑各种门窗的精美设计和雕镂功夫,都令人叹为观止。

b)句首的状语之后。

示例: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

c)较长的宾语之前。

示例:有的考古工作者认为,南方古猿生存于上新世至更新世的初期和中期。

d)带句内语气词的主语(或其他成分)之后,或带句内语气词的并列成分之间。

示例:他呢,倒是很乐意地、全神贯注地干起来了。

示例:(那是个没有月亮的夜晚。)可是整个村子——白房顶啦,白树木啦,雪堆啦,全看得见。

e)较长的主语中间、谓语中间或宾语中间。

示例⑥:母亲沉痛的诉说,以及亲眼见到的事实,都启发了我幼年时期追求真理的思想。

示例⑦:那姑娘头戴一顶草帽,身穿一条绿色的裙子,腰间还系着一根橙色的腰带。

示例⑧:必须懂得,对于文化传统,既不能不分青红皂白统统抛弃,也不能不管精华糟粕全盘继承。

f)前置的谓词之后或后置的状语、定语之前。

示例⑨:真美啊,这条蜿蜒的林间小路。

示例⑩:她吃力地站了起来,慢慢地。

示例⑾:我只是一个人,孤孤单单的。

3、用于下列各种停顿处:

a)复指成分或插说成分前后。

示例:老张,就是原来的办公室主任,上星期已经调走了。

示例:车,不用说,当然是头等。

b)请气缓和的感叹语、称谓语或呼唤语之后。

示例③:哎哟,这儿,快给我揉揉。

示例④:大娘,您到哪儿去啊?

示例⑤:喂,你是哪个单位的?

c)某些序次语(“第”字头、“其”字头及“首先”类序次语)之后。

示例:为什么许多人都有长不大的感觉呢?原因有三:第一,父母总认为自己比孩子成熟;第二,父母总要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孩子;第三,父母出于爱心而总不想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走弯路。

示例:《玄秘塔碑》所以成为书法的范本,不外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其一,具有楷书点画、构体的典范性;其二,承上启下,成为唐楷的极致;其三,字如其人,爱人及字,柳公权高尚的书品、人品为后人所崇仰。

示例:下面从三个方面讲讲语言的污染问题首先,是特殊语言环境中的语言污染问题;其次,是滥用缩略语引起的语言污染问题;再次,是空话和废话引起的语言污染问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