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家杂剧》版本新探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3 20199


《古名家杂剧》版本新探

冯先思

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院


摘要:《古名家杂剧》收录剧目七十四种,现存六十四种。顾修《汇刻书目》所载《古名家杂剧》八集剧目可能并非刊刻者所定,而是后世藏家依照刊刻次序重新命名分类。《古名家杂剧》的刊刻者为龙峰徐氏,乃明万历年间杭州书坊主人徐宪成,他曾刊行蒙书、科考用书、戏曲等畅销书籍。杭州书商胡文焕《群音类选》所选《四声猿》即以龙峰徐氏刊本为底本摘录,胡、徐两家书坊曾经有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关键词:古名家杂剧;版本;校勘

作者简介:冯先思(1983-)河南安阳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中国古典文献学。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戏曲与俗文学文献校勘研究,编号:17YJC870005


明代所刊元人杂剧以臧懋循刻《元曲选》收录数量最多其次则为玉阳仙史编《古名家杂剧》选刻元人杂剧四十余种。这一曲选为大家所重视与民国时期两批戏曲文献的发现有关。

一九三八年五月二日郑振铎从陈乃乾处得知苏州某旧书商发现一批赵琦美旧藏元明杂剧[1]。后来经过一番经营最终由教育部出资收归国有入藏北平图书馆。这批元明杂剧历经赵琦美、钱谦益、钱曾、黄丕烈、汪士钟等人收藏最终得以影印收入《古本戏曲丛刊》第四集。其中多海内孤本秘笈实为研究戏曲文学之渊薮。

这批元明戏曲后来被称为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有写本、刻本之分。写本分内府本、于小谷本、不明来历本刻本则有明刻古名家杂剧本”“明刻息机子杂剧选本。其中古名家杂剧本每半叶十行行二十一字。曲词大字宾白小字单行。息机子杂剧选本本每半叶九行行十八字。曲词大字宾白小字双行。板心上方题古今杂剧鱼尾下方题剧名、叶码。息机子《古今杂剧》尚存其书前万历戊戌序于此可得见其选刻杂剧之意。《汇刻书目》著录息机子此书列细目三十种。今存二十六种其中十五种见于赵琦美旧藏元明杂剧

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被发现之前江苏国学图书馆曾将该馆所藏古名家杂剧二十七种杂剧冠以元明杂剧之名影印出版这批戏曲珍本系丁氏八千卷楼旧藏

一、《古名家杂剧》种数与排序

因为古名家杂剧本没有息机子选本那样的序言所以有关其编选者、所收曲目种数、出版者等都还存在一些误解和争议。这两批杂剧文献之所以被称为古名家杂剧其依据有二一为顾修《汇刻书目》的著录信息包括编者署名及各集顺序、详目一为余嘉锡所得新续古名家杂剧零种其宫集封面载有宫商角徵羽五集详目。

依据顾修《汇刻书目》著录古名家杂剧分八集按照金石丝竹匏土金革次序排列其中前六集每集收四种后两集每集收八种总计四十种。此外《汇刻书目》还著录《新续古名家杂剧》五集按照宫商角徵羽之次序排列每集收书四种总计二十种。余嘉锡在一九二七年曾收得《新续古名家杂剧》宫、徵两集其中宫集书前有总目一纸列此五集目录甚备且与《汇刻书目》所载悉同。如果把这种每半叶十行行二十一字的杂剧当作古名家杂剧那我们发现脉望馆钞校本古今杂剧之中有五十四种南京图书馆藏有二十七种两家合计去其重复今存共六十四种。其中见于《汇刻书目》所列古名家杂剧新续古名家杂剧的有五十一种不见于《汇刻书目》的有十三种。《古本戏曲丛刊》第四集影印古名家杂剧现存所有种类在书前说明中称现存与已佚的种类合计七十八种盖统计失误所致。之所以将这十三种杂剧作品也都列为古名家杂剧实由于版式、字体相近且内容皆为元明杂剧。而我们之所以认定这批杂剧为《汇刻书目》所记载的古名家杂剧无非因为这些杂剧剧目与之大多相同且与新续古名家杂剧版式、字体相近。

脉望馆藏古今杂剧曾两次影印分别收入《古本戏曲丛刊》第四集、《中华再造善本》明代编两影印本略有不同。首先两本影印在全书的排列次序不同。《中华再造善本》基本依照原书装订次序影印订为六十四册。《四声猿》收入第三十一册剧本排列顺序为《木兰女》《渔阳三弄》《玉通和尚骂红莲》《黄崇嘏女状元》。而《古本戏曲丛刊》本则重新编排目录分订为八十四册《四声猿》分别收入第三十二册和第三十六册四卷排列次第为《渔阳三弄》《玉通和尚骂红莲》《木兰女》《黄崇嘏女状元》。其次影印本忠实于原本的程度不同。《中华再造善本》基本按照原书样式影印较《古本戏曲丛刊》本多出原书封面题签及封面之后所附本册目录。《古本戏曲丛刊》本重新编排各杂剧次第原书封面题签及封面后所附目录只能删去还将《四声猿》卷二两折分拆为玉通和尚骂红莲”“月明和尚度柳翠两个杂剧分别收入第三十六册(署明无名氏古名家本)和第三十二册(署元无名氏古名家本)玉通和尚骂红莲结尾正好处于该卷第九叶上半叶末行月明和尚度柳翠从该卷第九叶下半叶首行开始。《古本戏曲丛刊》影印时玉通和尚骂红莲第九叶下半叶的文字删去仅保留行格。而月明和尚度柳翠第九叶前半叶也删去文字且保留板框栏线并在板框外以小字注明原书上半页为玉通和尚骂红莲的最后半页。这样古名家杂剧的种类便凭空多出来一种。这种影印方式改变了底本原有的状态并将一剧分属不同作者难免给读者带来不必要的障碍。周中明校注《四声猿》即以脉望馆藏龙峰徐氏本为底本该整理本在玉禅师翠乡一梦第二部分开头说此出龙峰徐氏本缺系以天池生本为底本。[2]天池生本为《古本戏曲丛刊》所影印另一明刊本《四声猿》。周中明可能并不知道卷二月明和尚度柳翠以元无名氏的名义收入第三十二册(参表1⑦⑧⑨⑩)

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书前有黄丕烈所录古名家杂剧四集细目文行忠信次序排列。这一排序的字号虽与《汇刻书目》不同但其内容则与金石丝竹细目完全一致。黄丕烈所列文行忠信字号与上述诸剧板心题字可互相印证。但是存在一个问题今存脉望馆藏古名家杂剧并不完整从该目上所注标记来看至少有两种不见于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黄丕烈在《待访古今杂剧存目》中加入郑孔目风雪酷寒亭”“铁拐李借尸还魂且注云明刊有。所谓明刊当即明人所刊古名家杂剧。若黄丕烈亲眼见到这两种杂剧那就不必列入待访书目之中。这样看来黄丕烈能列出四集完整详目大概还是参考了其他书目的记载而且很可能是与《汇刻书目》同源的记载。

古名家杂剧剧目复原表

《汇刻书目》所载诸戏曲书目除一种未见传世姑置不论其他几种戏曲总集都有书可覆案其所载次序、剧名多有本有源故八集古名家杂剧不可轻易否定。更何况其所载前四集虽然编号名称不同但其次序也都与黄丕烈所见一致。后面四集次序与每种杂剧书口所载卷次若合符契可见顾修所录古名家杂剧剧目并非向壁虚造必有可靠来源。不过正如孙楷第所批评的那样最后两集的种类皆八类突破了每集四种的习惯《帝妃游春》一剧为卷一而非卷五。既然如此那我们如何来理解《汇刻书目》所记录的古名家杂剧八集目录呢?

古人刻书有时以文字代替数字来给古籍编号。例如大藏经以千字文编号新续古名家杂剧宫商角徵羽编号等皆是这是出版者所标的顺序。古代的藏书家在收藏图书之时也会在书根、书脊等处写上编号或用一两句习见的语句来代替数字。例如三册的书以日月星编号四册的书以元亨利贞编号这是藏书家给古书所标顺序。林振岳《古书的编号》一文依据大量实例对这两类编号有较为详细的论述[3]。顾修《汇刻书目》金石丝竹匏土金革次序可能并非原书刊刻者所定而很可能是某位藏家所书标号而为顾修所采录。

文行忠信”“宫商角徵羽之次序是出版者的编号金石丝竹匏土金革可能是收藏者的编号这反映的是某个收藏者对这些杂剧的重新分类。从这八集的叶码来看大致在八十至一百这个区间之内而革集如果只有四种其叶码明显要少于平均水平如果加上后面四种其厚度则与其他几集相近。木集前四种叶码达到八十五叶但是后面四种的叶数明显是最少的虽然是八种但其叶码也不是八集中最多的。如果”“两集只收四个剧本那这两集的厚度明显会少于前面几集。这时候藏书家用厚度要薄得多的另外两集(各收四剧)配在一起那八集的厚度差别就没有那么大了。这八集的分类方式很可能是出于后世收藏家之手反映的是这些书实体状态下的类聚方式与出版时所定的次序有一定的区别(参表2)

各集叶码对照表


二、《古名家杂剧》为杭州徐氏刊本

古名家杂剧所收《四声猿》卷末有出版者牌记其文云万历戊子夏五/西山樵者校正/龙峰徐氏梓行。《帝妃春游》卷首有刊记万历己丑孟秋书林徐……”下端残损。徐字仅存右半孙楷第释为认为即龙峰徐氏。孙先生认为徽州歙县黄山有三十六峰其有名九龙有名飞龙当时人自署郡邑多以山水代之则徐氏当为歙县人。而龙峰或即黄山周围诸峰之名刊刻者徐氏当为徽州人。孙楷第之所以这样考虑显然与他对古名家杂剧编者玉阳仙史身份的认定有关。他认为玉阳仙史即陈与郊而陈曾官徽州自然会与徽州书贾有一定联系[4]

那我们该如何解释龙峰徐氏”?王丽丽《戏曲家陈与郊研究》一文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解读方向。该文引《上海图书馆馆藏家谱提要》所著录的《龙峰徐氏宗谱》(遂安)、《龙峰西村徐氏宗谱》(遂安)、《续修龙峰徐氏族谱》(遂安)知龙峰徐氏始祖在宋末自遂安高门迁徙至遂安龙峰[5]。遂安在明代属浙江严州府今已与旧淳安县合并为新的淳安县其地理亦与徽州接壤则所谓龙峰可能只是徐氏一支的地望而并非其故乡。王文所引家谱资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提示解读龙峰徐氏不必再与徽州联系起来。

赵林平《晚明杭州书坊刻印戏曲考述》则认为徐龙峰为杭州书商。其依据有二一为美国国会图书馆所藏《新刻四言对相》卷端题名署虎林胡氏文会堂校正、书坊徐龙峰梓行一为清华大学图书馆藏《新刻皇明百将列传评林》《新刻批评百将传续集》卷端题明武林徐龙峰刻本[6]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藏《五经旁训》亦署徐龙峰梓行有明万历乙未(二十三年)郑汝璧引。[7-8]虎林、武林皆杭州别称可见杭州确有徐龙峰之书坊这里的龙峰也当是其姓氏的地望而非其名字。

张倩倩《元杂剧版本研究》则据黄裳为《草堂诗馀》所撰题跋指出龙峰徐氏即武林书坊主人徐宪成[9]。黄裳跋提到四种《草堂诗馀》刻本其中一种题新刻注释草堂诗馀评林存卷四至六大题下三行题翰林九我李廷机批评/启东翁正春校正/书林龙峰徐宪成梓行并云万历刻[10]黄裳所藏此本今虽不知尚存世否但这一题署则指明龙峰徐氏即徐宪成。徐宪成为杭州书坊主人所刻诸书今存如下几种

李翰林批点四书初问讲义八卷补一卷明徐爌撰明书林夏庆徐宪成刻本(国家图书馆藏)镌彭会魁类编古今文髓六卷明彭好古辑明书林徐宪成刻本(国家图书馆藏)道德经解明沈一贯撰明万历十六年武林徐宪成刻本(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藏)

综上可知徐宪成在杭州开设书坊称龙峰徐氏其先祖可能源自浙江遂安所刻诸书以快销品为主例如蒙书、科考用书、戏曲等。古名家杂剧正是万历前期龙峰徐氏在杭州所刻。

三、从《四声猿》看《古名家杂剧》与《群音类选》之关系

美国国会图书馆所藏《新刻四言对相》卷端题名署虎林胡氏文会堂校正、书坊徐龙峰梓行此本虽系日本文政辛巳年(文政四年公元1821)覆刻然其底本当为明末杭州刻本。杭州文会堂由胡文焕开设曾刊刻有《格致丛书》《群音类选》等。《新刻四言对相》为胡文焕校正徐宪成刊刻两家的合作关系使得胡文焕在编选《群音类选》时取用徐氏所刊古名家杂剧本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胡文焕编选《群音类选》卷二十六收入《玉通和尚骂红莲》《月明和尚度柳翠》全部曲词《女状元黄崇嘏》第四出【梁州序】以下诸曲、第五出【画眉序】以下诸曲总计选入四支套曲。

《群音类选》所据《四声猿》底本当为龙峰徐氏本可从两本之间的异文关系来进一步确定。首先《群音类选》所选两剧标题与龙峰徐氏本同而与《四声猿》其他诸本不同其次《群音类选》与徐氏刻本《四声猿》的文本大体一致且差异极小。从《四声猿》其他各版本异文系统来看又与徐本独有的一些异文相同。例如

《女状元》第四出【前腔】徐本作二贤遗爱似金谷老借乞了债《群音类选》本同徐本商维浚本、钟人杰本、黄伯符本、刘志选评本、《盛明杂剧》本、澂道人评本作金谷老借乞儿债

《女状元》第四出【前腔】他从徵辈徐本作他从征辈本是裙钗《群音类选》本、商维浚本同钟人杰本、黄伯符本、刘志选评本、《盛明杂剧》本、澂道人评本作他从军辈本是裙钗

《女状元》第五出【滴滴金】曲徐本作别无盛介《群音类选》本、商维浚本同钟人杰本、黄伯符本、刘志选评本、《盛明杂剧》本、澂道人评本作别无盛价”(见表3)

诸本异文对照表

《月明和尚度柳翠》【江儿水】这一胎毕竟家向《群音类选》原阙。徐本此字作“”此字《四声猿》其他版本作。案《群音类选》以徐本为底本刊者不识此字故而阙如由此亦可见《群音类选》据徐本选录曲辞。

《玉通和尚骂红莲》【侥侥令】曲有两处重文徐本作把一个老阿难戒体残くくくくくく”“由他铁阿难也弄个残くくくくくく。く为重文符号。《群音类选》本所补重文为把一个老阿难戒体残把一个老阿难戒体残由他铁阿难也弄个残、由他铁阿难也弄个残而以刘志选评本、袁宏道评本为代表的两个版本系统皆作把一个老阿难戒体残老阿难戒体残”“由他铁阿难也弄个残、铁阿难也弄个残。暖红室刻《四声猿》由吴梅校订这两句重文处皆补作六字末句铁阿难也弄个残字作衬字处理。这与下一曲【收江南】中两处重文规律正同。俺今来这番之后有五个重文符号透针关之后有三个重文符号所重复的字也分别为五字、三字。可见徐刻本重文重复六遍应补出六字《群音类选》本【侥侥令】曲所补重文不合曲律。也正由于这些异文可见其底本当有重文符号而不是补充完善的文字此亦《群音类选》据徐本选录曲辞又一证明。

综上所述我们已知《古名家杂剧》收录剧目七十四种现存六十四种。顾修《汇刻书目》所载八集名目可能并非刊刻者所定而是后世藏家依照刊刻次序重新命名分类。《古名家杂剧》的刊刻者为龙峰徐氏乃明万历年间杭州书坊主人徐宪成他曾刊行蒙书、科考用书、戏曲等快销书籍。杭州书商胡文焕《群音类选》所选《四声猿》即以龙峰徐氏刊本为底本摘录胡、徐两家书坊曾经有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注释

董康曾藏息机子选《古今杂剧》二十五种与赵琦美藏息机子本合计去其重复现存二十六种。参孙作云记录《赵万里〈应用目录学〉授课笔记》《版本目录学研究》第八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49页。

赵万里曾见到一批《古名家杂剧》有二十种在北京湖南友人家见《古名家杂剧》有三分之二共二十种但有一种不见于《元曲选》。”(孙作云记录《赵万里〈应用目录学〉授课笔记》《版本目录学研究》第八辑50)此湖南友人疑为余嘉锡。余嘉锡曾藏有《古名家杂剧续集》有跋述其所得《古名家杂剧续集》事始末甚详云得自桃源人家仅得续集数种而于正集则无从寻访。赵万里所谓湖南友人当另有他人俟考。

当然国内其他图书馆也有这种行款杂剧的收藏如天一阁博物馆即藏有三种品种未超出以上两家所藏故而从略。

《汇刻书目》所列有十种不存分别为金集第三种铁拐李借尸还魂丝集第四种马丹阳三度任风子革集第五至第八种楚襄王梦游高唐记”“范蠡归泛五湖记”“张敞画眉京兆记”“曹植怀思洛神记木集第六志八种泛西湖秦苏赏夏”“醉学士韩陶月宴”“忆故人戴王访雪羽集第三种群仙庆寿蟠桃会

赵林平、许建中《晚明杭州书坊刻印戏曲考述》一文统计古名家杂剧今存七十五种即源于没有排除《四声猿》多出来的一种文见《中华戏曲》2015年第1期。

影印本如此分拆显然是受到书前黄丕烈手书目录的影响孙楷第早就指出黄目这一失误见孙楷第《也是园古今杂剧考》上海上杂出版社1951年版62页。

《中华再造善本》明代编较好地保存了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的原貌本表所標出处即以《再造善本》为据第一函04。《古本戏曲丛刊》第四集所影印《古名家杂剧》为不见于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中的品种。

有些剧目今不存可据其他版本推算出页码*号以示区别如页数“32*”“19*”

《古本戏曲丛刊》误将徐渭《玉通和尚骂红莲》一剧分为两剧(序号26、【26)将《月明和尚度翠柳》题为元无名氏作实乃《四声猿》第二种。故此两种实为一种。

页数6+31小数字为序跋页数大数字为正文页数下同。

现存脉望馆钞校古今杂剧阙四种其中《马丹阳三度任风子》《大妇小妇还牢末》皆有钞本。

黄氏所列待访书目有两个源头一为见于也是园书目而黄氏未见者一当据其他书目记载者。

即童云野杂剧。

对于几种已经不存的剧目我们采用同剧不同版本页码比率拟测页码。其依据为《铁拐李借尸还魂》《马丹阳三度任风子》皆有《元曲选》本分别为四十三叶、二十五叶而《铁拐李度金童玉女》同时有古名家杂剧本、《元曲选》本叶数分别为1723按此比例折合推出两种阙佚剧目页码为3219叶。汪道昆四种剧目则依照《阳春奏》所收版本参考《宋太祖龙虎风云会》《西华山陈抟高卧》两剧古名家杂剧本、《阳春奏》本页码比率确定其叶码。程士廉的四剧则参考古名家杂剧本与群音类选之间的比例关系确定其页码。所拟页码应该存在一定误差。

古本戏曲丛刊》影印本将序言、刊记置于书末覆案国图藏本实在书前。

目前对《古名家杂剧》编选者的玉阳仙史的讨论大多集中在陈与郊、王骥德两人之间。孙楷第主张为陈与郊郑骞等则主张王骥德(依据为顾曲斋刻本《元曲选》书前序言题名分别为玉阳仙史”“王伯良王伯良即王驥德)。赵万里则主张玉阳仙史之名为书坊伪托原因有四第一陈与郊文集未见有刊刻《古名家杂剧》的记载。第二《古名家杂剧》皆将朱有燉杂剧署名为杨诚斋陈与郊曾作京官且距明英宗时代不远不当不知朱有燉。第三内有叶宪祖杂剧时代较晚可能非陈与郊所能及(孫楷第於此有較爲合理的解釋)。第四陈与郊曾刻《灵宝刀》等剧刻书款式与《古名家杂剧》差异较大。(孙作云记录《赵万里〈应用目录学〉授课笔记》《版本目录学研究》第八辑49)

徐本即《古名家雜劇》本下同。


参考文献

[1]陈福康.郑振铎年谱(修订本)[M]. 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7.

[2]()徐渭著周中明校注.四声猿[M].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

[3]林振岳.古书的编号[J].图书馆杂志2018(2)120-128.

[4]孙楷第.也是园古今杂剧考[M]. 上海上杂出版社1953.

[5]王丽丽.戏曲家陈与郊研究[D]. 南京南京师范大学2011.

[6]赵林平许建中.晚明杭州书坊刻印戏曲考述[J].中华戏曲2015(1)231-248.

[7]贾晋华.香港所藏古籍书目[M].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

[8]梁德华.礼经旁训明万历十六年朱鸿谟、陈文烛等刻本考[A].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编.明清研究论丛(第二辑)[M].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

[9]张倩倩.元杂剧版本研究[D]. 济南山东大学2016.

[10]黄裳.来燕榭书跋[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9.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