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报——区域社会史视野下《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的传承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3 20199


善与报——区域社会史视野下《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的传承

于秀萍童广俊

沧州师范学院 政史学院

摘要孙氏家族累世积善明初移民沧州二世有族人出仕为官其带来的荣耀与其争得地方话语权、成为地方望族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明渤海孙氏积善堂手卷》中诸位朝臣名宦的题赞不仅使人透析出时人追求善有善报的社会心态更使人体会出国家施政导向与树立社会形象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善与报区域社会史《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传承

作者简介于秀萍(1974-)河北黄骅人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明清区域社会史童广俊(1963-)河北沧县人沧州师范学院政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地方史。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明清华北地区府县历史文化研究与专题数据库建设编号13&ZD091


在明清以来的历史上渤海积善堂孙氏家族为沧州地望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与较高的社会地位该家族保存的《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签题《积善堂记》)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与艺术价值。对此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的秦博曾作《国图藏〈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形成、流存考》[1]一文探究明初翰院文化、沧州地区移民社会、明代缙绅宗族意识等问题相关内容不再赘述。本文主要从区域社会史的视角梳理孙氏家族的积善传统以解析国家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学界关注善行的学者不少尤其以包筠雅的《功过格———明清社会的道德秩序》[2]、酒井忠夫的《中国善书研究》[3]、夫马进的《中国善会善堂史研究》[4]、梁其姿的《施善与教化———明清时期的慈善组织》[5]、韩德林《行善的艺术》[6]为代表著作这些都是对明清以来慈善事业进行研究的重要成果说明中国自古不仅有悠久的慈善传统还有深厚的慈善思想底蕴。笔者曾主要依据华北家谱中的家训资料了解家族对积善的需要[7]。本文解析的是一个讲究慈善的移民家族在区域社会的发展与影响。

一、族人出仕与《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的形成

孙氏家族是随着明初的移民大潮来到沧州的据其家谱记载孙德才居怀来乐善好施九十余卒。其子孙成甫(1330-1400)于明洪武初年奉母陈氏迁于沧州忠二里民籍卜居孝友厢。明初改怀来县为怀来卫建直隶后军都督府曾迁山西、山东、湖广等地数万民于直隶孙氏应该是随着边境建卫、民户内迁而来到沧州的。孙成甫次子孙敬字克恭明永乐初由乡校登成均任兵部司务擢兵部武库清吏司员外郎五品诰绶其父奉直大夫兵部武库清吏司员外郎。孙氏移民沧州第二代即入科第被认为与父祖乐善好施有直接的关系。朱棣正式迁都之前来往于北京、南京之间孙克恭于1413年随龙保驾北上途径沧州引起里中父老的艳羡成为家族荣耀孙氏家族积善之功遂获得社会的认可翰林院诸学士皆为诗文以美之孙氏家族也成为官方淳化社会风气的标杆在当时以及以后形成巨大而深远的朝野影响力。

以首辅杨士奇《积善堂记》为首的四十三人所书《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不仅书法价值、文物价值巨大其历史价值亦不容忽视。这些人皆为当时官场举足轻重之人物手卷背后的深意值得挖掘(见表1)

1《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题赞者信息


这四十三位明代题赞者绝大多数是科举出身具有深厚的学养与传统文化的根基对于他们以积善为主题的手书的研究能够揭示当时的时代背景和时人心态是确凿无疑的。手书被孙氏作为家族荣耀制成纵31厘米1964厘米的绢本手卷世代存留并且制定族规手卷由家族中有名望者保管体现的是家族贵贵”“贤贤的建设理念。孙氏在地方社会形成影响力不少手书为地方志收录如清乾隆《沧州志·艺文》中就收录了刘真《积善堂箴》、余鼎《积善堂铭》、金幼孜《积善堂记》、胡俨《孙氏积善堂诗(有序)》、周述《积善堂赠孙克恭》等篇其中余鼎的《积善堂铭》中明明白白记录了积善的由来

夏官司务孙克恭氏世为渤海右族克恭以明经拔胄监居官绰有能声永乐癸巳以护跸来北京道经其乡有昼绣之荣。里中父老咸相谓曰孙氏之先隐德弗耀独克恭卓然振立以荣乡闾可谓贤也已。克恭闻之曰余小子恶乎贤赖祖父积德之深庆泽所钟也。是父老辈名其堂曰积善。翰林诸公皆为诗文以美之。[8]

孙克恭的昼绣之荣带给家族的是无上的光彩也成为地方社会树立的道德标杆。本来受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影响孙氏只是在积累隐德希望泽被后世到孙克恭入仕为官以荣乡闾隐德张显并且孙克恭本人也认为自己的官声是祖先积善庆泽所钟所以命其奉亲之所积善堂邀集翰林诸公皆为诗文以美之最终形成《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孙克恭作为一个五品官员能够请到诸位达官显贵、翰林硕彦的积善主题题赞其背后的思想背景、时代背景不可忽视。

积善即持续做好事做善事累积善行积善行德遂功德无量。历代经典对之早有阐述《周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行必有余殃。《汉书·董仲舒传》积善在身犹长日加益而人不知也。后由儒道推进士绅参与民间善书大兴如明代《了凡四训》为袁了凡所著训子善书阐明命自我立福自己求的思想。还有流行于宋明时期的各种功过格初是程朱理学家们逐日登记行为善恶以自勉自省的簿格后由僧道推行流行于民间泛指用分数来表现行为善恶程度、使行善戒恶得到具体指导的一类善书。功过格对各种功和过的规定就是提倡仁民爱物、忠君孝亲是宋明以后中国古代道德标准的反映。积德行善可以说是传统中国老百姓的一种较为普遍的信仰。这种信仰的形成应该与佛教的因果报应思想的传播也有一定的联系。所以传统中国人的积善行为是典型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产物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明显的实用主义。

可见四十三位翰林学士共同撰写积善主题题赞有非常深厚的思想背景。同时这些人身在官场他们的一言一行更应该折射出的是国家施政的时代特点。朱明治国之初就提出为治之要教化为先的理念所以说明朝的官员从建立地方秩序、稳定国家统治出发积善带动地方社会的教化才是这些高官写作题赞的初衷。

二、家族续谱与《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的传承

移民家族入居当地会很快进行家族建设走向组织化。界定宗族组织的存在与否学者一般认为族谱、宗祠、族田是其三大着眼点。笔者曾作《晚清民国以来的河北宗族述略———以河北宗族族谱为中心》一文提出由于对北方宗族的研究至今未能全面深入展开致使学界多有人认为华北的宗族是表达性的文化性的缺少宗祠、祭田等外在的物化标志。这种说法应该是不全面的在河北历史上存有[9]不少这样的物证。由于战乱和运动祠堂多毁近些年有恢复的迹象北方家族重视墓祭多有祭田否则也会公摊祭祀费用只要条件允许家族都会不断续修家谱。在近些年的研究中越来越多的学者承认共同的祭祀生活也应该是家族存在的表征。不仅是这些存在《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的存世也是孙氏家族凝聚力之所在其在历次重修家谱的过程中被强调传承至今。

《渤海积善堂孙氏家谱》由九世祖孙国重创修于明万历年间。孙国重之后家谱也在不断续修

二修十一世孙鋚字叔铸。清雍正十年(1732)

三修十四世孙绍芳字丹圃。清乾隆二十年(1755)

四修十三世孙振元字力斋暨十四世孙坦字履贞孙希虞字立唐。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五修十五世孙廷芳。清嘉庆十七年(1812)。六修十六世孙由甲、杏甲、鹏甲、叔甲。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

七修二十世孙传龄。1982年。

八修二十一世孙家声。2001年。[10]

可见孙氏家谱清代多有续修基本按照三十年一小修六十年一大修的纂修原则规范执行说明其家族建设的内在秩序性。另外渤海孙氏从第九世修谱前面资料多为家族内部口耳相传并非确证而《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作为可靠的文献遂成为研究孙氏迁沧之初历史的重要证据。杨士奇作《积善堂记》曰渤海孙德才氏忠厚乐善有不忍人之心推所有以赈穷周急常若不及。其子成甫体父之心所施惠有加而无替于是。渤海之人归德与孙氏久矣。今成甫之子克恭遭逢圣明擢兵部员外郎为五品京官而以积善名其堂盖念今之荣誉实本祖父积善累仁所致也道出了孙敬名其堂曰积善堂[11](P17)乃彰显先世之德以自励、上养其亲下遗子孙的初心。这种崇尚积善的家族精神也是孙氏家族延续的重要支柱。

孙克恭之后渤海孙氏家族代有才人科第连绵但因其家谱创修于万历年间任官记自九世

九世孙日选(1559-1632)字翼明号象山别号道明。万历甲午科(1594)举人授延安府推官署延安府知府事敕授文林郎。

九世孙国重(1562-1615)孙日选胞弟字玉衡号景山。万历庚子科(1600)举人拣选知县诰赠文林郎。喜读书工诗赋有南川楼八景诗传世。

十世孙延禧生卒失考孙日选长子天启甲子科(1624)副榜。

十世孙延祉(1606-1685)孙日选四子崇祯丙子科(1636)举人。授山东禹城县知县敕授文林郎。

十三世孙抡元(1702-1775)字子声号复斋道号沧南。雍正乙酉科(1729)举人授湖南永州府东安县知县敕授文林郎。

十六世孙由甲(1803-1855)字申田号曰生又号吉人。一说树庵。道光十五年乙未科(1835)举人。著作有《树庵文集》。

十六世孙瀛甲(生卒不详)字仙洲。幼失怙事母以孝闻。家贫立志进取。弱冠入郡庠因受胃疾辍举。治六经尤精于易习天文星象。晚年研究地理颇有心得。著作有《地理正宗详解》。

十九世孙楷第(1898-1986)字子书。现代戏曲理论家。

孙氏家族迁沧以来的发展以及《渤海积善堂孙氏家谱》对其家族职官的记载部分解决了笔者一直以来的一个困惑即明初曾大量任用北方人为官尤其沧州人因为王翱、马昂的关系士人出仕更多[12]但沧州家谱有任官记载都到了五到七世或者更晚官方记载与民间文献记载明显不符。孙氏作为移民家族二世有族人出仕为官不管与王翱、马昂引荐推举是否有关其带来的荣耀与其争得地方话语权、成为地方望族确实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提倡积善的传统培养题赞的收藏者就是培养家族的未来所以积善余庆在当时的社会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心态。如沧州于氏明初迁自山东谱序中就把族人科第与积善联系起来《沧州于氏家谱谱序》记

有六世祖耀斗公当明季离乱之时能出智略以保全家族且乐施与厚周恤终身惟好行其德勿稍衰。而天之报施善人卒有以昌炽其子孙光大其门闾登庠序捷科名者延绵不绝。[13]

的传承形成传统中国家族文化的特色一脉相传。因为孙氏族规的规定手卷须在有功名族人手中传承故现当代传到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孙楷第先生手中。为了延续家族传统续写题赞应孙楷第先生之约邓之诚、沈兼士、黄侃分别在题赞上签字留言。邓之诚曰子书先生家藏《积善堂记》永乐中名单伟人若姚、金、三杨、二沈皆有题识洵天壤间环宝也。六百年来保而勿失孙氏世泽孔长矣!幸得拜观赞叹无已。[11](P18)历史学家邓之诚的评价更加凸显了手卷的文物、文献价值。

解析积善语境应该就是传统中国社会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祈福之心是一种让生活变得更美好的愿望。可能经过长时段的发展这种积阴德的行善已经成为了一种潜意识只有在某种特殊的机缘下才会被利用为欲望如在国家提倡教化、宣传善报的情况下或许呈现为一种世俗的心态。今天我们更愿意总结为积善是中华民族对生活的领悟因为其积累的是家族发展的根基成就的是瓜瓞绵绵世代传承。


三、累世积善与“福报绵长”

明清以来华北家族获得较大的发展对于其发展、进步的原因家谱中往往有自己的揣测并多归结于与其族人积德行善有关这就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理念。这一理念往往会出现在家谱的许多地方而且族长、族老会在日常生活中反复要求并且宣讲一些相关的故事教导族人一定要积德行善。而《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中诸位朝臣名宦的题赞除了能够让人透析时人的积善心态更能让人体会出国家施政导向与树立社会形象之间的关系。如刘真《积善堂箴》

易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渤海孙克恭自其大父、父、至于今积善且三世所以克恭由胄监生遂为开朝官其庆可知也。乡之父老咸誉之因颜其所居堂曰积善。于是会稽山人刘真为之箴箴曰人性本善贵在积若彼播种斯有获。有善不积自戕贼物欲蔽固天理塞谁其积善衍世泽。孙氏好施克继述作善降祥靡有忒嗣孙簪缨殊赫奕毋怠而荒害有益我作斯箴示尔侧子其鉴视谨朝夕。[11](P6)

这篇箴言本是因为孙克恭为开朝官才有的追述但是孙氏族人却强调积善衍世泽认为孙克恭任官是其父祖积善所致其中包含宣传的是一种因果报应的观念。所以家族想要嗣孙簪缨殊赫奕一应要叮嘱子其鉴视谨朝夕。运用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提倡的逆推顺述的研究方法[14]其实不管是代表官方意志的朝官还是地方家族都是明确地从自身考虑出发来阐释孙氏家族故事的。而这些考量的出发点就是大众共识的积善心态这是家族这种基层社会组织生发的必要环境也是朝廷提倡教化的土壤。

再有余鼎的《积善堂铭》提到余先人洪武中尝二守于兹郡其间之风土民俗余窃识之。比年尝即是邦询往事于诸故老若克恭之大父得才翁、父成甫翁之善行盖已闻之熟矣。岂容默默已哉!乃为铭以书于堂之壁。铭曰维农夫之穑菑播是力秋场乃有收获为善之功与穑事攸同力积乃丰。猗武子之胄世笃仁厚抱环勿售累善行义丰财好施以赒夫困穷。德泽之钟勿及于厥躬后嗣以隆乃绍厥绪文苑独步。维声华夙著蜚英璧雍攫官司戎用日跻于显融积善之庆天道之应维孙氏攸定乃书积善乃揭于堂遍遗泽斯衍勗之后昆继先祖之仁百世勿谖。[11](P13)在余鼎的叙述里其先人曾在该地任官早已熟知孙氏积善之功孙氏向所有有征言应该也是历史上重视舆论、乡评的遗韵的体现。其次这种祖先累世积善子孙显亲扬名的叙事模式是一种付出与回报的平衡舍得观念的具像化。杨联陞先生曾说实际上每一个社会中这种交互报偿的原则都是被接受的。而在中国其不同之处是这项原则有由来久远的历史高度意识到其存在广泛地应用于社会制度上而且产生深刻的影响[15](P27)

金幼孜的《积善堂记》对以上的观念表述得更清楚书曰作善降之百祥天人感应之理可征不诬。今孙氏之祖若夫既勤勤焉启迪之于其先而克恭兄弟复勉勉焉继承之于后所谓水益增而深、山益增而高者。吾知孙氏余庆沾溉后人以传之于无穷盖为可量也。[11](P4-5)作善降之百祥贵在贵在继承不替。在中国自古就有功德积累的传统积功可以带来长寿和好运这种还报延续到后代子孙身上这就是阴德”“阴骘阴骘一词其源盖出于《尚书·洪范》惟天阴骘下民意谓冥冥之天保佑人民这里宣扬的是古代一种比较简单的天命论思想。《阴骘文》是道教劝善书的一种成于《太上感应篇》之后有各种手抄本、刊刻本。儒家思想中本来有天人感应理论因此他们对劝善改恶的阴骘思想并无抵触应该与国家以神道设教、化民导俗有关。积善之家必有余庆还有一个更加直接的说法积善之家必有美报”“付出获得的对等关系所以这一理念包含的是一个互惠认知。这一认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很深的渊源如在儒家经典《礼记》中有一段很著名的话太上贵德其次务施报。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杨联陞先生在其《报———中国社会关系的一个基础》里解释这个字有很广泛的意义包括报告”“报答”“报偿”“报仇以及报应[15](P27)。这一些名词的中心意义是反应还报而此一观念是中国社会关系中重要的基础。

所以胡俨在其《孙氏积善堂诗(有序)》中更要强调有阴德在人今克恭之仕于朝而光显者岂无其本哉!又一门孝友兄弟怡怡可尚也。乃赋长句以美之使其乡人歌之。既非溢美必有感发而兴起者焉。”“十年树木树成林百岁种德德愈深岂不见燕山窦禹钧岂不见应山连处士三公阴骘天所鉴子孙荣华列青紫。[11](P2)胡俨以积善宣扬阴骘思想是从重教化、建立地方社会秩序出发的。而家谱中也宣传族人善行涉及阴德积累行善带来好的家族风水泽被后世。翰林诗文与民间家谱表述的殊途同归折射出时人一种普遍的关注与心态这也是朝廷统治思想统一的体现周述的《积善堂赠孙克恭》正好是从这个角度论述的圣代淳风遍君家世德深诗书传。[11](P6)家风淳一关系地方稳定地方民俗教化又是朝廷最为看重的施政方向维持秩序与保持平衡永远是时代的主题。

四、结语

本文主要从区域社会史的视角解析渤海孙氏家族的积善传统。笔者二十年关注沧州移民问题渤海积善堂孙氏家族明初迁沧累世行善家族科第不断成为当地望族其发展路径值得关注。孙氏本来遵循的是故家隐德希望泽被后世这是传统社会一种普遍的心态孙氏祖上在认真地践行。明初孙氏族人顺应朝廷教化需要将官声与积善结为一体在区域社会形成影响力提升了家族的社会地位。《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是珍贵的家族文献。20世纪30年代初手卷存于著名学者孙楷第先生处历经军阀混战、抗日战争、文革等时期孙氏几代人悉心守护终完好无损。因孙楷第先生上世纪30年代曾供职于国立北平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渊源深厚。近年来经哲嗣孙泰来先生与族人反复商讨在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先生的积极促成下20115月孙泰来先生代表渤海孙氏家族将手卷捐赠国家图书馆。2017年题赞手卷由凤凰出版社影印出版。围绕孙楷第与孙氏家族的学术会议201810月在孙楷第先生的故乡沧州召开。

其实对善的提倡在中国有悠久的传统和深厚的社会土壤善与报的宣传与国法、家训是并行的其中包含着国家与社会的不同需求一方面是九州大同的治世一方面是诗书继世长的忠厚之家。所以在传统社会积善的倡导是化乡理念贯行的必然路径。


注释

成均古之大学泛称官设的最高学府。

1内容摘自田晓春整理的《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香港凤凰出版社2018年版。


参考文献:

[1]秦博.国图藏《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形成、流存考[J].文献,2017,(04):87-95.

[2]包筠雅.功过格---明清社会的道德秩序[M].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9.

[3][]酒井忠夫.中国善书研究[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

[4]夫马进.中国善会善堂史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5]梁其姿.施善与教化---明清时期的慈善组织[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

[6][]韩德林.行善的艺术[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15.

[7]于秀萍,刘月霞.华北家谱中的家训资料辑录[M].北京:团结出版社,2017.

[8]()庄日荣.沧州志[Z].清乾隆八年(1743)刻本.

[9]于秀萍.晚清民国以来的河北宗族述略---以河北宗族族谱为中心[A].中国社会历史评论(第九卷)[M].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2008.

[10]穆国联.沧州古今谱牒及纂修人物之八[EB/OL]. [2013-04-28]. http://blog.sina.com.cn/s/blog8bac254f0101k75j.html.

[11]田晓春整理.明渤海孙氏积善堂题赞手卷[M].香港:凤凰出版社,2018.

[12]于秀萍.移民,宗族与社会变迁---以明清以来的沧州区域为中心[M].北京:团结出版社,2013.

[13]于刚.沧州于氏人文录[M].北京:中国文化出版社,2015.

[14]赵世瑜.结构过程·礼仪标识·逆推顺述---中国历史人类学研究的三个概念[J].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01):1-11.

[15]杨联陞.中国文化中”“”“之意义[M].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1987.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