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谣》周刊中情歌的主题意蕴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3 20199


《歌谣》周刊中情歌的主题意蕴

韩丽梅李淑荣

沧州师范学院 文学院


摘要《歌谣》周刊收录的情歌是民间小儿女们对不同爱情体验所吐露的心声就主题意蕴而言从对美好爱情的礼赞到爱而不得亦或别后重逢的期盼再到天各一方的凄哀愁怨都表达了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对爱情刻骨的记忆更反映了民众对爱情的向往与对封建礼教的勇敢反抗。

关键词《歌谣》周刊情歌主题意蕴

作者简介韩丽梅(1977-)河北沧州人文学博士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童谣的价谱系研究编号17YJC751010


歌谣歌、谣分称最早见于《诗经·园有桃》心之懮矣﹐我歌且谣。关于歌与谣的不同主要有两种解释曲合乐曰歌﹐徒歌曰谣”(《毛诗故训传》)有章曲曰歌无章曲曰谣”(《韩诗章句》)。一般说来歌因为配乐和受曲谱制约歌词有与之相适应的句法章法结构节奏一般较徐缓。谣不配乐没有固定曲调取吟诵方式章句格式比较自由节奏相对紧促。古人对歌与谣也常联用统称为歌谣。歌谣是一种民间大众文艺或抒情或写实或表现情绪反映人民大众的普遍诉求和共同心理。歌谣因产生于民间表达的是多数不文的民众所知情绪与所感事实因此具有朴实质朴的大众特质。

在五四运动的感召下《歌谣》周刊受全国征集民间歌谣运动的影响下创刊是中国第一个专门性的民俗学和民间文学刊物150先后由常惠、顾颉刚、魏建功、董作宾等负责编辑。《歌谣》周刊辟有多个专栏注意异文的搜集和研究多从文学、语言学、民俗学、社会学等角度对歌谣进行探讨和叙述因此成为当时全国搜集和研究民间文学的中心。《歌谣》周刊秉持两个宗旨一是学术的一是文艺的……从这学术的资料之中再由文艺批评的眼光加以选择编成一部国民心声的选集……根据在这些歌谣之上根据在人民的真感情之上一种新的民族的诗也许能产生出来。[1]《歌谣》周刊辑录了中国二十多个省份的民间各种歌谣儿歌、情歌居多。据粗略统计周刊中出现的近世歌谣共2670其中属于情歌的有1102形式上以只说不唱的民谣和曲调自由的山歌、小调为主。情歌是反映劳动人民爱情生活最直接、最亲切、最富有抒情性的口头文学。其内容丰富多彩富有真挚的情感。……主要有试探、迷恋、送情、怨情等唱尽了恋、痴、情、怨等各种情愫。[2]朱自清解释说情歌亦名恋歌。农歌、山歌、秧歌、牧歌、船歌、渔歌、樵歌、采茶歌等凡和职业上无关系而只描写男女爱情者也可归入此类。[3]所以在周刊中有些民歌虽没有特意标注为情歌却也属情歌范畴。学界对民间情歌的研究虽未间断仍未达到充分深入的关注和研究目前仅发现1篇论文《〈歌谣〉周刊之情歌探析》主要研究情歌并从情歌的观念、主题及艺术特色、与现代情诗之关系等方面把握情歌的诗史定位。然而就周刊中情歌的主题分类而言略显冗杂略乏系统性。

就情歌的主题意蕴而言从对美好爱情的礼赞到爱而不得亦或别后重逢的期盼再到天各一方的凄哀愁怨都表达了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对爱情刻骨的记忆更表现了人间痴情男女对爱情的向往、对封建礼教的反抗以及对自由恋爱的追求。周刊中的情歌亦是民间小儿女们对爱情的不同经历和体验所吐露的心声体现出痴情男女为追求爱情而对封建礼教的勇敢反抗以及爱而不得的无奈。

一、美好爱情的礼赞

周刊中的情歌充满着对爱情的憧憬和礼赞而在这憧憬和礼赞之中又含有委婉含蓄的试探与窥视。如贵州山歌

採茶

三月採茶茶葉青奴在家中織手巾中間織起茶花朶两頭織起採茶人。[4]

《采茶》歌中的女子自称为但并无身份卑微而放弃追求幸福的违和之感她织起茶花朵将两个采茶的人连接起来娇羞而小心翼翼地藏匿着心中对爱情的美好向往、渴望与憧憬。不仅是女子男子羞怯而又坚决的心理诉求在歌谣中也有体现

()

妹在大陆哥在坡相近妹身人又多衣袖蓋口密聲笑一心要連妹姣娥。[5]

男子暗恋心上人想靠近她怎奈她的身边不乏追求者看着心上人用衣袖遮掩嘴巴娇羞地微笑男子内心的焦灼与羞涩夹带着不懈一并表达。

(二二)

高山底下低低岩低岩脚下桂花開妹是桂花香十里哥是蜜蜂遠路來。[6]

此首歌谣以物起兴以蜜蜂与花来比喻男女青年的关系婉转地表达了男子对心上人的一片痴迷。然而用蜜蜂采花来表现男子追求女子的比喻暗含着一种思维定式女性在爱情的角逐中一般处于被动较少具有选择的自主权正所谓待字闺中

情歌中对美好爱情礼赞直白明快的表达也不在少数因此表现出直抒胸臆的快感

()

高山有樹不通天井中有水不通船妹今有話不敢講妹喊情哥那様連?[7]

女子虽开始有些忸怩但巧妙地用高山之树和井中之船化解了心中的胆怯虽是说着有话不敢讲但还是大声地问了心上人那样连?”堪称直白大胆。

()

三間茅屋共階基

提桶打水笑嘻嘻

我的姐!你一个人暗中笑甚麽?”

我無丈夫你無妻中間少個説媒的!”[8]

此首歌谣更是表现了女子为了追求心上人、追求爱情勇于打破传统冲破束缚摆脱禁锢胆大直率、毫不避讳地让情哥找媒人去自家说媒提亲。

再如

()

吃煙要吃金絲煙買田要買妹門田早晨夜晚來看水一來看水二來連。[9]

()

阿妹———/蜜蜂採花爲醸蜜/心肝上的玩意人/小哥採花爲妹簪。[10]

第一首男子借说买地早晚都来看田中水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了来看妹妹毫无忸怩羞怯表达出对心上人的爱慕。第二首男子为了博得女子的真心叫女子为心肝儿为女子采花做装饰语词似男女恋人之间的情话。情窦初开的男女一旦产生情愫便会有一个思慕的过程[11](P32)正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情人之间之所以产生思慕源于我们今天所说的颜值。柳州情歌中唱道大河水幾時得到小河流?妹的手梗白如藕幾時得來做枕頭?”[12]再如平远山歌中唱道妹子生得係斯文十人看倒九人焚牙齒白來相似雪笑容抵得千兩銀。[13]这样高颜值的妹子谁会不喜欢、不思慕?情歌中这样的思慕之歌尤其多且绝大多数是男性对女子的赞美和思念。除了外表生得美丽思慕的对象还要有一定的名气如此才值得男子去追求。如柳州情歌中東邊移花西邊栽藉葉蓋過柳州街蓋過柳州十八省名揚妹好哥才來。[14]情歌中以藉叶盖过柳州街和柳州十八省来形容的名气之大名声传播之广。对心上人的思慕也恰恰反映了民间小儿女对美好爱情的礼赞和向往对与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期待对婚后幸福生活的憧憬。

二、久别重逢的期盼

碰撞出爱的火花的痴情男女们在初次品尝到爱情的甜蜜后进入热恋时期情意绵绵短暂的别离让充盈着情感的青年男女不能自已吟唱歌谣抒发淤积的思念。半夜三更係正中妹在西來郎在東兩人交情情難捨可惜路遠信唔通。[15]有情人一个在东一个在西难以相聚本想以信来寄托相思之情遗憾的是路途遥远信难通所以更是对相逢之日充满了期盼。离别之人饱受相思之苦这一组河北歌谣就表现了女子对与重逢的深切期盼

()

高高山上一棵槐手扶槐樹望郎來娘問女兒望什麽?“我望槐花幾時開?”[16]

()

小槐樹槐又槐槐樹底下搭戯台。别人丈夫都來了我的丈夫怎不來?”[17]

第一首女子扶着高处的一颗槐树向远处眺望饱含深情地等着心上人的到来待到母亲询问却又极力掩饰自己内心的殷切期望转而回答要等槐花开。第二首槐树一天天长大女子家村庄在槐树底下搭了戏台满心欢喜地等待丈夫归来看见别人的丈夫都来了唯独她的丈夫迟迟未归我的丈夫怎不来?”可怜久别的人儿难以重逢怎叫人不期盼不渴望?这也体现了女子对待爱情的感情专一矢志不渝。

再如蕴含着蒙古人哀伤情绪的情歌

心裏懐想着友人那可愛馬呦鞍子摇動着長嘶。心裏懐想着母親等我青年呦飮涕而泣。

心裏想着友人那可愛馬呦鞍兒搖動着長嘶。

心裏想着父親我等青年呦飮涕而泣。

鹅一隻打算休息了一見小池它微笑了。想起漂泊的生活我們青年呦飮涕而泣。

鹅一隻打算休息了一見水岸它微笑了。想起我的故鄕來青年人呦飮涕而泣。[18]

女子于漫长的蹉跎岁月中专心地等待每天以泪洗面饮涕而泣只盼望与自己心中的那个青年相逢。

(八七)

點燈上牀思想妹脫衣上牀思想雙夢中計想同妹睡醒來又是睡空牀。[19]

(九四)

畵眉關在籠中内日思夜想到於今鷺鷥得病難下水眼望魚兒恨在心。[20]

(百〇五)

隔壁有朶夜蘭香那日那夜不思量那日那夜不思想思思想想斷肝膓。[21]

第一首男子与自己的情妹分别之后日思夜想梦里都是和情妹同眠共枕的画面可醒来之后男子还是孤身一人梦境与现实的反差怎能不令人感到失落?怎能不引起男子对与女子相见的渴望?第二首男子迫切想要和心上人在一起以画眉被关笼中形容女子被关在家中不得相见又以鹭鸶得病难下水捉鱼来形容男子对女子相思成疾正所谓小别胜新欢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正是道出了此种离别相思之滋味也正是反映了主人公迫切期盼与心上人再次相见。第三首男子对心上人每日每夜心心念念却不得相见以至于肝肠寸断可见主人公对久别重逢渴念至极。

在情歌中誓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一种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一般表达往后余生无论富贵贫穷无论平淡传奇只要和相爱的人共创美好家园。誓言在情歌中出现的频率还是很多的如男子对女子的嘱托卯時連妹大天明囑咐思情莫冷心石板栽花當古記井水流來不斷根。[22]情深意重莫分單栽花莫要外人攀我兩眞心同到老手扳三絃慢慢彈。[2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再如女子对男子的嘱咐郎有心姐有心不怕山高水又深山高也有人行路水深也有擺渡船只要郎心合姊心。[24]十指尖尖奉一杯我問小郎幾時回?路上殘花不要採家裏還有一棵梅。[25]爱恋中的男女们难免要分离无论时间短暂或是久远他们总是希望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无论实现与否都是两情相悦的恋人心中的愿望。离别之歌与誓言之歌的背后藏着的是对下次重逢的热切期盼。

三、生离死别的哀怨

花自飘零水自流这是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中的诗句此词是李清照的一首倾诉相思和别愁之苦的经典词作字里行间表达了词人独居生活的寂寞以及期盼丈夫早日归来的急切心情。词人在感慨自己的青春就像花儿一样空自凋残思念的丈夫就像悠悠江水一样空自流动渐行渐远。同时它也象征着人生一切都会离别给人一种无可奈何之感。民间也有这般感人肺腑的歌谣

(二八)

苦竹長苦竹根長尾也黄如今妹成人妻子想斷肝膓是人雙。[26]

恋人们期盼着下次相聚怎奈世事难料男子的情妹早已成为别人之妻只能自己受相思之苦发出哀怨之声直至肝肠寸断。封建礼教的约束是恋人们分离的主要隐形因素半夜三更起大風風吹桃花満園紅一心想到花園看水漫陽橋路難通。[27]千里迢迢來望姣大風吹斷洛陽橋眼望陽橋雙流淚斷了思情路一條。[28]男子一心想着来与女子相会奈何水漫阳桥、亦或风吹断阳桥总是有这种那种的阻隔这些不过是对封建礼教的隐含之词他们的相恋大多数是屈服在他的权杖之下的[11](P39)这种封建礼教的束缚使得恋人们不得不屈服于现实生当作别离无可奈何。

有评论者说妇女不是人———是一种货物———是一种最便宜的货物妇女不是人———是一种废物———是一种最低贱的废物。[29](1)通行于京兆的歌谣云养活猪吃口肉养活狗会看家养活猫子拿耗子……养活你这丫头做什么?”[29](2)一个人被亲生父母看作猪狗不如的无用东西可见当时女性地位十分低下。在封建的旧社会妇女不具有人权的更不能为自己的命运做主

(十三)

我今命歪又麼緣嫁到丈夫唔在身邊十年都麽兩囘見自己思量自己憐。[30]

在旧礼教的压迫下妇女认为是理当如此”“合该如此那些所谓的文人士大夫们更是助纣为虐变本加厉旧式妇女有苦难言、有冤难申借歌谣表达心中之哀怨。这首情歌表现了妇女不能给自己的爱情婚姻做主只能交于他人、交于命运的安排。在漫长的独守空房的时间只能自我可怜自舐伤口。

另外战争也是造成民间小儿女离别的因素之一浙江民歌《正月出兵百花香》云正月出兵百花香家家户户打刀槍刀槍打起何處用刀槍打起去戰場。……八月當兵别了妻妻呀!日間顧思猶自可夜間顧思到鷄啼。……十二月出兵到戰場戰場刀槍白洋洋有怨有仇刀下死無怨無仇刀頭過。[31]一家人本应团团圆圆可奈何战争打破了宁静外出打仗的丈夫对妻子也是日思夜想夜念到天明。家中男子一上战场与妻子生死离别叫一声妻呀!”谣中浸润了多少的思念与不舍蕴藏着多少深深的哀怨。

苏轼在祭奠亡妻时叹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整首词饱含无尽的思念与哀伤。《歌谣》周刊中同样也记录了这般感人的歌谣。其中包

括顾颉刚的《吴歌甲集》5安徽山歌1它们或悼念亡妻或祭奠亡夫亦或吊唁情郎语言平淡自然、真挚纯粹情调哀婉凄凉。二十嵗哥哥去了妻手扶犁挑淌眼淚枯霜單打無根草鷂鷹單打獨老母鷄閻王單請我少年妻。[32]伉俪情深恩爱有加的少年夫妻被死亡分离失去妻子的少年郎郁郁寡欢用情至深思妻心切奈何抵抗不住命运的捉弄不由控诉命运的不公为何枯霜单打无根草鹞鹰单打独老母鸡阎王单请我少年妻”?少年郎与爱妻阴阳两隔、生死别离的痛苦与哀怨跃然纸上。顾颉刚《吴歌甲集》中的悼亡歌有三类分别是悼念亡妻的歌———《茅舍萧萧傍竹篱》《男孤孀》《男哭沉香》祭奠亡夫的歌———《桃红柳绿春景天》吊唁情郎的歌———《女哭沉香》。[33](P18)

在经济较落后被封建礼教禁锢下的旧社会人们苦不堪言歌谣就是她们发泄内心不满、进行控诉的工具。歌谣《桃红柳绿春景天》共36妻子日有所思便夜有所梦她的丈夫托梦说黄泉路上少盘缠妻子赶紧起来为丈夫备菜烧香一喊丈夫啊!”请用菜二喊丈夫啊!”你生前我面容姣好光鲜亮丽三喊丈夫啊!”你死后我无心打扮面容憔悴四喊丈夫啊!”我既上无爷叔伯伯来照应下无阿哥兄弟遮两边历经坎坷却无人照应只身一人持家苦不堪言。四声丈夫啊!”喊出了妻子在丈夫去世后心中的苦闷哀怨与愤懑。在那样一个思想尚未开放、文明尚未开化的年代女子要严格遵守三从四德的训诫在丈夫死去之后不仅要忍受孤独寂寞还要背上克夫的骂名为丈夫守节守志失去后半生的自由怎能不感到愤恨?“继《狂人日记》之后鲁迅又发表了《我之节烈观》《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对夫权主义、父权主义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对于在节烈的名义下无谓牺牲的妇女鲁迅认为应该追悼并认为今后的人们应该使妇女从节烈的枷锁下解脱出来。[34]旧礼教严重束缚了妇女的自由使广大妇女身心受到创伤解放思想的道路还是很漫长。

生死异路即是长歌当哭也回不到过去唯一的解脱只能寄希望于痴情的男女在长久地回忆过往时理智地看待往昔的迷惘。已往虽无谏来者亦可追。过去的人、事已悄然远去但未来的人、事还是值得去追寻的。[33](P19)

四、结语

《歌谣》周刊是“‘五四新文学的另一种探索知识分子与的一次交汇[11](P94)五四新文学运动之初现代知识分子将关注的眼光投向以歌谣为代表的民间文化《歌谣》周刊编选的情歌基本表达了对于女性这一弱势群体的同情与理解对长期处于封建礼教压迫下的人们以支持与鼓舞蕴含着人道主义的思想内涵也深刻地反映了五四的时代精神构筑了五四新文学的文学精神[35]而这种率真大胆自由的精神给予知识分子莫大的启发如湖畔诗人的诗歌《妹妹你是水》。

周刊中的歌谣涉及全国多个省区主题丰厚内容丰富其中的情歌更是以野草般顽强的生命力在民间流传。情歌反映了民间儿女丰富多彩的恋爱经历和情感同时也体现出了当时封建思想还未开化的社会生活画面如女性对自己称呼为丈夫死后妻子必须守节以彰显自己的忠贞恋人们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束缚等以及人们为追求爱情而勇于向旧礼教旧习惯反抗的精神。民间儿女们被时代所埋藏的叛逆与真挚对爱情的渴求与期盼都借着歌谣抒发出来。


参考文献

[1]发刊词[N].《歌谣》周刊,1922-12-17(1).

[2]范奇玉.高山出好水甘泉酿痴情———建宁民歌初探[J].集宁师范学院学报,2018,(4):15-18.

[3]朱自清.中国歌谣[M].北京:金城出版社,2005.

[4]傅朝臣.贵州·採茶[N].《歌谣》周刊,1923-01-10(3).

[5]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N].《歌谣》周刊,1923-05-27(3).

[6]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二二[N].《歌谣》周刊,1923-05-27(4).

[7]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N].《歌谣》周刊,1923-05-27(3).

[8]阎幼甫.湖南情歌·[N].《歌谣》周刊,1936-05-16(7).

[9]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N].《歌谣》周刊,1923-50-27(3).

[10]赵宗邦辑.弥渡山歌二十六则·[N].《歌谣》周刊,1924-01-06(4).

[11]吴荣芳.《歌谣》周刊之情歌探析[D].杭州:杭州师范大学,2014.

[12]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九八[N].《歌谣》周刊,1923-05-27(7).

[13]蓝孕欧.平远山歌八十二首·十六[N].《歌谣》周刊,1923-12-30(3).

[14]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十三[N].《歌谣》周刊,1923-05-27(4).

[15]仝前.平远情歌八首·[N].《歌谣》周刊,1923-30-25(4).

[16]林玉福.河北歌谣·[N].《歌谣》周刊,1937-03-13(6).

[17]林玉福.河北歌谣·[N].《歌谣》周刊,1937-03-13(6).

[18]()吉村中三著,杨向奎译.蒙古的歌谣[N].《歌谣》周刊,1936-12-12(3).

[19]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八七[N].《歌谣》周刊,1923-05-27(7).

[20]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九四[N].《歌谣》周刊,1923-05-27(7).

[21]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百〇五[N].《歌谣》周刊,1923-05-27(7).

[22]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六十[N].《歌谣》周刊,1923-05-27(6).

[23]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六三[N].《歌谣》周刊,1923-05-27(6).

[24]安徽山歌·[N].《歌谣》周刊,1936-04-18(5).

[25]安徽山歌·[N].《歌谣》周刊,1936-04-18(5).

[26]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二八[N].《歌谣》周刊,1923-05-27(4).

[27]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七七[N].《歌谣》周刊,1923-05-27(6).

[28]白扬煦.柳州情歌百〇八首·七八[N].《歌谣》周刊,1923-05-27(6).

[29]杨世清.从歌谣看我国妇女的地位[N].《歌谣》周刊,1924-03-23(1-2).

[30]王信我.平远情歌三十八首·十三[N].《歌谣》周刊,1923-12-30(6).

[31]王绋.正月出兵百花香[N].《歌谣》周刊,1923-12-09(2).

[32]安徽山歌·[N].《歌谣》周刊,1936-04-18(5).

[33]杨盼盼.《歌谣》周刊中的歌谣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17.

[34]彭明.五四运动史(修订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35]苑旭.《歌谣》对五四新文学的贡献[J].语文知识,2009,(3):18-20.


[责任编辑尤书才]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