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方言形容词的生动形式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 第35卷第4期 2019年12月


河北孟村方言形容词的生动形式

董淑慧

南开大学 汉语言文化学院

要:河北孟村方言形容词的生动形式包括重叠生动形式(含单音节形容词重叠式、双音节性质形容词重叠式、双音节状态形容词重叠式)和加缀生动形式两类,分别构成AA式、AABB式、ABAB式、ABB式、BBA式、ABC式和AXYZ式等。这些形容词都可以儿化,儿化与否不仅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所表达的A的程度也有差别。

关键词:孟村方言; 形容词生动形式; 重叠; 儿化

作者简介:董淑慧(1971-),女,河北孟村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语言学博士,研究方向:现代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语法教学。

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63192420)

The Vivid Forms of Adjective of Mengcun Dialect,Hebei Province

DONG Shu-hui

College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Nankai University

Abstract: The vivid forms of adjectives in Mengcun dialect, Hebei Province include overlapping forms, (monosyllabic adjectives, disyllable property adjectives, disyllable stative adjectives), and forms of attachment suffix, including AA, AABB, ABAB, ABB, BBA, ABC, AXYZ, etc. These adjectives can be“r”-retroflexed. An adjective with“r”or without“r”expresses different emotions, the degree of A is also different.

Keyword:Mengcun Dialect; vivid forms of adjectives; overlapping; retroflex


孟村县全称孟村回族自治县,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东南约50公里处,面积为386.73平方公里,人口约有20万。从河北省方言区划上看,孟村方言属于冀鲁官话区沧惠片黄乐小片。

本文拟描写河北孟村方言形容词的生动形式。综观汉语形容词的生动形式和形容词的研究,学界对形容词生动形式的界定和分类不统一。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1]将形容词生动形式分为四大类七小类:

单音节形容词A重叠为AA式(白白);

单音节形容词A加双音节后缀或三音节后缀,构成ABB式(白皑皑)、ABC式(臊不答)、AXYZ式(圆古隆冬);

双音节性质形容词AB重叠为AABB式(干干净净)和AAB式(糊里糊涂);

双音节状态形容词AB重叠为AABB式(冰凉冰凉)。

上述四大类七小类的形容词生动形式,在孟村方言中都存在。我们参照《现代汉语八百词》的分类方法,将孟村方言形容词生动形式分为重叠生动形式(包括单音节形容词重叠式、双音节性质形容词重叠式、双音节状态形容词重叠式)和加缀生动形式两大类。

一、形容词重叠生动形式

(一)单音节形容词重叠

孟村方言单音节形容词重叠AA式是存在的,如你看,秤高高儿的。”“这棍子,你给我扔远远的去。”AA式用例较少,也可以儿化。但普通话中,如长长的尾巴”“大大的眼睛”“黑黑的头发等描述性的语言,孟村方言不说,因其书面语色彩浓重。

(二)双音节性质形容词重叠

孟村方言双音节性质形容词重叠为AABB式和AAB式。“AABB”式由“AB”式重叠而来,重叠使形容词语义强化。如:

A组:辛辛苦苦︱腻腻歪歪︱窄窄憋憋(空间狭小义)︱窝窝囊囊︱铺铺囊囊(不实义)︱别别扭扭︱病病歪歪︱粗粗拉拉︱漓漓拉拉(流滴不断义)︱瞎瞎和和(义)︱花花绿绿(色彩斑驳义)︱扑扑嚓嚓(道路泥泞难行义)︱忙忙活活︱油油活活(义)︱湿湿霍霍(湿义)︱狗狗气气(不正经义)︱黏黏乎乎︱磨磨蹭蹭︱迷迷瞪瞪︱迷迷糊糊︱思思量量(犹豫不决义)︱二二思思(犹豫不决义)︱丝丝拉拉(微弱而又连续不断的痛感义)︱末末叽叽(碎屑遍布义)︱半半拉拉

B组:利利索儿索儿︱直直溜儿溜儿︱细细溜儿溜儿︱稀稀溜儿溜儿︱软软和儿和儿︱鲜鲜和儿和儿(色彩艳丽义)︱暄暄和儿和儿(软而蓬松义)︱暖暖和儿和儿︱热热闹儿闹儿︱稳稳当儿当儿︱亮亮堂儿堂儿︱大大方儿方儿︱宽宽绰儿绰儿︱干干净儿净儿︱白白净儿净儿︱大大发儿发儿︱顺顺当儿当儿︱瘦瘦巴儿巴儿︱颤颤稳儿稳儿

C组:四四方(儿)方(儿)︱神神道(儿)道(儿)

A组是非儿化形式,B组是儿化形式。非儿化重叠式有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儿化重叠式有喜爱的感情色彩。C组可以儿化,也可以不儿化。四四方方”“四四方儿方儿都是中性词,不带有感情色彩;四四方儿方儿更倾向于描写小的事物;神神道道”“神神道儿道儿表达的感情色彩没有区别,两者均略带贬义。

AAB式中读作轻声。如:

女里女气土里土气洋里洋气流里流气匪里匪气妖里妖气娇里娇气小里小气糊里糊涂蹀里蹀躞(举物不稳义)晃里晃荡

其中A都是消极意义的形容词。AAB表达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AAB式不能儿化。跟普通话一样,AAB式形容词不发达。

(三)双音节状态形容词重叠式

孟村方言状态形容词重叠跟普通话一样,采用ABAB式。孟村方言的状态形容词有一些与普通话相同,有的与普通话不同,总体数量不少,有冰凉、喷香、粉碎、通红、崭绿、崭新、铮绿、铮新、铮青、铮亮、焦黄、蜡黄、雪白、金黄、瓦蓝、响干、黢黑、煞白、确白、生疼、梆硬、齁咸、齁甜、齁酸、恶臭、溜尖、死沉、死硬、稀烂、滚烫、精瘦等。重叠使形容词语义得以强化,如:

A组:喷香喷香通红通红崭绿崭绿蜡黄蜡黄煞白煞白笔直笔直崭新崭新铮绿铮绿铮亮铮亮铮青铮青铮新铮新金黄金黄瓦蓝瓦蓝生疼生疼梆硬梆硬死沉死沉死硬死硬稀烂稀烂滚烫滚烫

B组:冰凉(儿)冰凉(儿)粉碎(儿)粉碎(儿)雪白(儿)雪白(儿)响干(儿)响干(儿)黢黑(儿)黢黑(儿)溜尖(儿)溜尖(儿)确白(儿)确白(儿)齁咸(儿)齁咸(儿)恶臭(儿)恶臭(儿)齁甜(儿)齁甜(儿)齁酸(儿)齁酸(儿)精瘦(儿)精瘦(儿)

A组是非儿化形式,B组可以儿化,也可以不儿化。儿化重叠式与非儿化重叠式表达感情色彩的区别并不显著,既可以表达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也可以表达喜爱的感情色彩。

ABAB式还有一种类型是两个相关的单音节形容词构成ABAB重叠式,对人或物进行描写,表达的意思是AB”,数量不多,如黑瘦黑瘦”“瘦高瘦高”“白胖白胖”“干瘦干瘦”“干冷干冷

二、形容词加缀生动形式

孟村方言中,单音节形容词性语素后接双音节或三音节词缀构成多音节状态形容词,少数双音节形容词性语素也可以接双音节词缀构成多音节状态形容词。形容词加缀生动形式多样,数量较多。从形式上看有ABB式、BBA式、AXYZ式和ABC式。

(一)ABB式和BBA

孟村方言ABB式数量很少。普通话中数量众多的ABB式形容词,如白皑皑、红扑扑、红通通、绿油油、绿茵茵、黄澄澄、黄灿灿、黑漆漆、黑黝黝、黑洞洞、红艳艳、白蒙蒙、白茫茫、喜洋洋、懒洋洋、暖洋洋、活生生、怯生生、好生生、酸溜溜、光溜溜、圆乎乎、软乎乎、美滋滋、雄赳赳、赤条条、黑压压、急冲冲、假惺惺、血淋淋等,书面语色彩浓重,孟村方言基本上不说。普通话部分ABB式形容词在孟村方言中倾向于用AABB式来表达,如乐呵呵说成乐乐呵呵羞答答说成羞羞答答白胖胖说成白白胖胖病歪歪说成病病歪歪好生生说成好好生生圆乎乎说成圆圆乎乎软乎乎说成软软乎乎稳当当说成稳稳当当。孟村方言只存在极少量的ABB式形容词。跟普通话相比,孟村方言ABB式形容词特别不发达。如:

气呼呼︱胖乎儿乎儿︱气鼓鼓︱黑乎乎

孟村方言还有BBA式形容词,但是数量较少。如:

粉粉碎邦邦硬嘎嘎冷齁齁咸哗哗干(地冻得)刚刚硬

除了胖乎儿乎儿外,BBA式和ABB式形容词基本上不儿化。

(二)AXYZ

《现代汉语八百词》中提到的北京话构词能力强的“A了呱叽,孟村方言不用。孟村方言AXYZ式主要有“A了吧唧”“A不啦叽了吧唧”“不啦叽读轻声,意义很虚,合成词的基本意义由实义语素A承担。

A了吧唧

了吧唧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A了吧唧式合成词。A分为以下几类:

(1)表示颜色的词:灰了吧唧绿了吧唧黄了吧唧红了吧唧

(2)表示感官体验的词:酸了吧唧甜了吧唧咸了吧唧苦了吧唧黏了吧唧软了吧唧水了吧唧腻了吧唧嗷(水果等未成熟而产生的味觉义)了吧唧

(3)描写人物品貌状态的词:傻了吧唧二了吧唧土了吧唧蔫了吧唧瘦了吧唧瘸了吧唧侉了吧唧

(4)描写事物性质的词:潮了吧唧湿了吧唧脏了吧唧

“A了吧唧表达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A具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A可以单独成词,”“”“等都可以单独使用;第二,A必须是单音节的形容词,双音节形容词不可以。比如烦人”“老实”“碍事等双音节词不可以。单音节词A进入“A了吧唧构成四字格,更符合汉语韵律的要求。第三,了吧唧具有一定的能产性,但能进入其中的A数量有限。根据我们的考察,只有上面所列出的20多个词。第四,由于A不止一个义项,“A不吧唧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蔫了吧唧有两个义项,可以描述植物的状态,也可以描述人的状态。酸了吧唧有两个义项,可以描述气味或味道(如屋里酸了吧唧,嘛味呀?),还可以描述人的状态(如这女的说话,酸了吧唧的)。

A不拉叽

不拉叽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A不拉叽式合成词。A分为以下几类:

(1)表示颜色的词:黑不拉叽灰不拉叽黄不拉叽绿不拉叽红不拉叽白不拉叽

(2)表示感官体验的词:酸不拉叽甜不拉叽咸不拉叽嗷不拉叽苦不拉叽黏不拉叽软不拉叽麻不拉叽辣不拉叽涩不拉叽

(3)描写人物品貌状态的词:傻不拉叽丑不拉叽土不拉叽侉不拉叽蔫不拉叽瘦不拉叽酸不拉叽

(4)描写事物性质的词:臭不拉叽脏不拉叽湿不拉叽干不拉叽潮不拉叽蔫不拉叽

“A不拉叽A“A了吧唧A具有相同特点:单独成词、须为单音节形容词、数量有限(限于上面所列20多个词)。同样,由于有的A不止一个义项,“A不拉叽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如蔫不拉叽的一个义项是植物失去水分而萎缩,一个义项是精神不振,不活泼,因此蔫不拉叽表达两个意思。再如酸不拉叽的一个义项是像醋的气味或味道,一个义项是因疲劳或疾病引起的微痛而无力的感觉,还有一个义项是假装文雅有礼。因此酸不拉叽可以表达三个意思,分别举例如下:屋里酸不拉叽,嘛味呀?”“跑完三千米,腿好几天都酸不拉叽的。”“这女的说话酸不拉叽的。

“A不拉叽表达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但部分词语还可以儿化,如酸不拉叽儿”“甜不拉叽儿”“红不拉叽儿”“黄不拉叽儿,表达说话人喜爱的感情色彩。

(三)ABC

ABC式主要有“A不叽”“A哒溜”“A哒乎”“A么丝儿”“A不拉ABC式表示A的程度较高且超过说话人可接受的范围,不叽等词缀意义很虚,合成词的基本意义由实义语素A承担。B位置的”“”“读轻声。除了“A不拉外,“A不叽”“A哒溜”“A哒乎”“A么丝儿具有两个相同点:第一,“A不叽等构成三字格,不太符合汉语的韵律。通常最后一个字发成长重音,从语感上讲,”“”“丝儿长于一个音节。第二,A为单音节形容词,可单独成词,而且数量有限。[2]

A不叽

不叽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合成词。A分为以下几类:

(1)表示颜色的词:黑不叽灰不叽黄不叽绿不叽红不叽

(2)表示感官体验的词:酸不叽甜不叽苦不叽辣不叽

(3)描写人物品貌状态的词:傻不叽土不叽蔫不叽赖不叽

(4)描写事物的状态的词:汗不叽滑不叽肥不叽瘦不叽侉不叽|艮(食物不易咬动或嚼烂义)不叽

“A不叽表达了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但部分词可以儿化,如黑不叽儿”“灰不叽儿”“黄不叽儿”“绿不叽儿”“红不叽儿”“酸不叽儿”“甜不叽儿”“苦不叽儿,儿化之后表达说话人喜爱的感情色彩。

A哒溜

哒溜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合成词。A是表示味觉和身体感受的少数几个形容词性语素。如:

稀哒溜酸哒溜光哒溜圆哒溜滑哒溜

“A哒溜表达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A哒溜都可以儿化。如:

稀哒溜儿酸哒溜儿光哒溜儿圆哒溜儿滑哒溜儿匀哒溜儿小哒溜儿

儿化的作用有两个:一是降低A的程度。相比较而言,酸哒溜儿酸哒溜程度要低一些;第二,将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变为略带喜爱的感情色彩。

A哒乎

哒乎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A哒乎A是表示味觉或事物状态的少数几个形容词性语素。如:

热哒乎温哒乎油哒乎潮哒乎湿哒乎黑哒乎黏哒乎齐哒乎(齐心协力义)暄哒乎晕哒乎悬哒乎软哒乎

“A哒乎表达了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A哒乎都可以儿化,儿化后同样是降低A的程度和将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变为略带喜爱的感情色彩,而且“A哒乎儿式形容词比“A哒乎式形容词数量更多。如:

热哒乎儿温哒乎儿油哒乎儿潮哒乎儿湿哒乎儿黑哒乎儿黏哒乎儿晕哒乎儿悬哒乎儿暄哒乎儿软哒乎儿胖哒乎儿肉达乎儿烂哒乎儿

A么丝儿

么丝儿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单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A么丝儿A限于味觉和面部表情的少数几个形容词性语素。“A么丝儿合成词必须儿化,表达说话人略带喜爱的感情色彩。如:

甜么丝儿辣么丝儿凉么丝儿乐么丝儿笑么丝儿

A不拉

不拉不能单独成词,附着于双音节形容词性实义语素之后构成合成词。A限于心理状态或事物状态的少数几个双音节形容词性语素。不拉构成的合成词都不可以儿化。“A不拉表达说话人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如:

瘆人不拉蔫蔫不拉吓人不拉烦人不拉碍手不拉

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还有不少。因其后缀构词能力弱,不一一分析,列举如下:

ABC式:湿哒拉匀哒撒中不溜儿酸不溜儿辣达酥麻达酥甜么酥辣么酥黑么乎潮么乎烂么乎黑么出滑么出傻么乎红么予蓝么予圆咕隆木格障青格当热咕嘟肥哒噜儿悬得楞眼泪巴查二虎吧唧

AXYZ式:傻不楞登稀不楞登直不愣腾圆鼓隆冬黑鼓隆冬甜了巴嗦土克朗叽青了光唧黑不溜秋灰不溜秋白不呲咧软圪囊叽老么卡擦酸不溜丢贱不喽嗖血刺呼啦烂刺乖打醉儿咕噔光不出溜软了咕耐

我们对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生动形式的整体特征归纳如下:

第一,A本身可以独立成词。除了“A不拉眼泪巴查”“二虎吧唧等词外,A均为单音节形容词性语素。

第二,XYZBC都不能单独成词,整体上来说,它们的构词能力不强。

第三,AXYZ式和ABC式是状态形容词,从句法特征上看,AXYZ式和ABC式不可受程度副词的修饰,如糖葫芦很甜不拉叽。不能说;也不可以出现在比较句中,如糖葫芦比糖块儿甜不拉叽。不能说;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也不可以重叠。

第四,A多为颜色、味觉、身体感觉或对人、事物状态的评价,总体上贬义居多。

第五,后缀XYZBCA的组合能力不均衡。一方面,后缀组合能力不同,有的强一些,有的差一些。不拉叽”“了吧唧”“不叽组合能力最强,么丝儿”“不拉组合能力最弱。另一方面,A跟不同的词缀结合的能力也不同,且表义有细微的差异。如可以构成甜不拉叽”“甜不叽”“甜么丝儿”“甜么酥”“甜了巴嗦多个词,只构成凉么丝儿一个词,只构成水了吧唧一个词。甜不拉叽”“甜不叽”“甜么丝儿”“甜么酥”“甜了巴嗦除所表感情色彩不同外,表达的程度也不完全相同:甜不拉叽”“甜不叽”“甜么酥表达的的程度高于甜么丝儿[3]

第六,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带有主观性,传递说话人的感情色彩。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有的可以儿化,有的不能儿化,有的只有儿化形式(见表1)。非儿化形式的形容词带有厌恶、不满的感情色彩;儿化形式的形容词略带喜爱的感情色彩,而且儿化也降低了A的程度。在普通话和孟村方言中,出现在名词后表达喜爱的感情色彩,比如花儿”“小孩儿等。用在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后表达喜爱的感情色彩,是名词儿化用法的进一步虚化。[4,5]

1 孟村方言AXYZ式和ABC式形容词儿化情况表

三、结语

与普通话相比,孟村方言形容词的生动形式,尤其是形容词加缀生动形式更为多样,数量更多。孟村方言的形容词加缀生动形式,不仅可以由单音节形容词性语素接双音节或三音节词缀构成,也可以由双音节形容词性语素接双音节词缀构成。孟村方言形容词生动形式都可儿化。儿化与否不仅表达不同的感情色彩,而且所表达的A的程度也有差别。


参考文献

[1] 吕叔湘.现代汉语八百词(增订本)[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5.

[2]曹志耘.汉语方言地图集·语法卷[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8.

[3]河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河北省志·方言志[M].北京:方志出版社,2005.

[4]马彪.汉语语用词缀系统研究———兼与其他语言比较[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5] 孟村回族自治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孟村回族自治县志(1989-2009)[M].郑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15.


[责任编辑:张胜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