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4 201912

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王书贵

沧州师范学院 纪委

摘要:进入新时代,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是精准扶贫的侧重地区,该区域包含亟待脱贫的人口超过百万。近些年来,河北省有关部门已经认识到精准扶贫全面实施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尝试适合地方特点的全新扶贫思路与扶贫对策。河北省目前需要摸清精准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根据现阶段精准扶贫的真实状况不断改进工作以求良好成效。

关键词: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 精准扶贫; 问题分析; 应对策略

作者简介:王书贵(1969-),男,山东宁津人,沧州师范学院纪委高级政工师。

基金:2019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实施精准扶贫存在问题与对策研究,编号:No.2019031203002

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in the Eastern Plain of Hebei Province

WANG Shu-gui

Commission for Discipline Inspection,C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 In the new era,the work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has been advanced.The eastern plain in Hebei Province is the focus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with over one million people who need to be lifted out of poverty.In recent years,relevant departments of Hebei Province have recognized the importance of comprehensive implementation of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and are constantly trying new ideas and countermeasures suitable for local characteristics.At present,the problems in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need to be identified and the work needs to be constantly improved according to the real situation at the present stage in order to achieve good results.

Keyword: eastern plain in Hebei Province; targeted poverty alleviation; problem analysis; countermeasures


从基本内涵的角度讲,精准扶贫的本质在于有针对性地帮扶当地现存的贫困人口与贫困家庭,推行相应的扶贫举措以及扶贫政策,从而帮助他们脱贫。各地通过切实推行现阶段的精准扶贫政策,应当能够保证脱贫举措符合可持续性的特征,对于潜在的脱贫障碍逐步予以全面清除。精准扶贫的内涵可以分成精准帮扶、精准识别、精准考核与精准管理,目的在于保证贫困人口都可以得到必要的帮扶。河北省目前精准扶贫举措应当将重点落在东部平原地区,遵照因地制宜的思路来采取措施以取得良好成效[1]

一、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目前精准扶贫的现状

从现状来看,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仍然属于贫困人口比例较高的典型扶贫地区,该区域超出百万的贫困民众并未能真正完成脱贫。在精准扶贫思路的指引下,河北省近些年正在逐步健全该领域现有的扶贫政策,并且致力于开展贫困群体的精准帮扶、精准认定与精准管理工作[2]。例如,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针对东部平原地区就开始落实千企帮千村的精准扶贫举措。在实践中,当地扶贫部门通过构建帮扶关系的方式来结合当地贫困村与民营企业,并且拟定了适合于东部平原地区的精准帮扶项目。通过构建经济实体的举措,保证贫困村能够拥有较为充沛的扶贫资金,并且还能收到就业岗位明显增多的效果。

河北省山区以及深度贫困地区是以前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相比于平原地区而言,深度贫困的山区并不具备优良的农业条件,并且当地交通也未能达到较好的便捷性。因此,河北省需要做到紧密结合现状,因地制宜推行精准扶贫,而不能够单纯凭借既有的扶贫经验来开展精准扶贫。

二、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现存的精准扶贫问题

目前,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整体上已经表现出较好的精准扶贫成效,该区域的很多农户完成了自身的脱贫致富。但是,从根本上来讲,河北省现阶段并未能达到最佳的精准扶贫效果[3]。通过分析发现,当地目前仍然欠缺必要的精准识别机制,因此,客观上阻碍了脱贫后的人口及时退出精准扶贫领域。由于受到粗放和不到位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影响,从而造成某些村干部任意调用自身的权力,造成无法做到有力落实现阶段的各项基本扶贫政策。例如,某些村干部对于自身权力滥用,扶贫工作中出现虚报冒领、弄虚作假以及优待亲友的现象。

除此以外,当地目前较多扶贫项目并未能带来较好的项目收益,其中根源在于欠缺科学的项目立项调研。例如,某些已经上马的扶贫项目,由于欠缺前期的充分调研,因而导致项目效益较差。在配置扶贫资金的过程中,由于未能达到严格监管的状态,导致支付各项扶贫资金出现随意性,而欠缺规范化的扶贫资金流转过程。在某些地区,精准扶贫的相关负责人员甚至还会出现白条入账的现象,造成扶贫资金失去自身的价值。

出现以上现象的根源,主要是当地负责人欠缺对扶贫政策认识,以至于明显降低了精准扶贫的效果[4]。作为基层干部来讲,某些干部局限于狭隘的精准扶贫认识,认为只要完成了现阶段的扶贫指标即可,因此,他们更倾向于完成硬性的扶贫任务;当地部分干部长期以来习惯于形式化的扶贫工作模式,自身具有懒散的心态,相关部门欠缺主动作为的精准扶贫意识,导致下放了过多的精准扶贫权限,从而造成村干部工作随意性较强。同时,精准扶贫领域目前缺少完整的监管机制,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造成监管不力。

三、精准扶贫工作的改进对策

(一)切实转变现存的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认识

通过回顾河北省现有的扶贫成效,可以看出,当地贫困户的真实扶贫需求与目前施行的各项精准扶贫举措之间仍然存在着差异性[5]。这是因为东部平原区域的多数贫困农户整体具有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家庭劳动能力有限,因此,他们大多亟待实现自身医疗保障层面上的难题化解。但是,从现状来看,当地扶贫部门却给予了当地贫困户较多的金融贷款以及产业融资优惠,这些贷款与优惠并不是贫困户必需的,相比而言,很多村民仍然惧怕因病返贫这种隐患,他们希望政府加大医保力度,强化医疗扶贫。因此作为精准扶贫的具体负责部门来讲,当地部门对于自身应当具备的扶贫主体职责需要做到完全明确,精准扶贫意识需要显著增强。从目前来看,河北省当地有必要切实做到扶真贫以及真扶贫,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能体现最大化的实效性,惠及更广范围的当地贫困群体。精准扶贫政策本身是个系统工程,实施中涉及因素很多,影响其效果的因素是复杂的。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精准扶贫思路是十分必要的,这其中关键是体现出差异性。

(二)全面开展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的举措必须要达到应有的工作力度,目前应当突显扶贫负责部门自身具有的政治优势,确保现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强力展开。在具体实践中,河北省目前应当逐步健全现有的扶贫队伍及扶贫机构,充分发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实现最佳的脱贫攻坚效果。

受益保障机制是目前亟待改进的精准扶贫机制,具体从健全受益保障体系的角度来讲,当地贫困户应当拥有适合于自身的增收产业,应当有能体现自身发展前景和基础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的目标。为此,河北省目前需要做到严格遵照现行的精准扶贫政策并积极探究适合当地贫困群众的最佳增收路径。

精准扶贫政策从2014年提出至今,已有很多学者对其进行过研究,但更多的是集中于对政策内涵、意义的解读,各级新闻媒体注重的是对于各地先进做法的宣传,对于政策执行情况的研究较少,也有学者注意到了政策执行中存在偏差,也尝试进行了研究。但总体来说,对于如何修正政策及执行中的偏差,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为了确保精准扶贫的良好成效,当前需要紧密结合地方自身的真实状况,不断开展相应的尝试与探索。

(三)整合精准扶贫的资金

精准扶贫能否取得良好效果,根本上取决于扶贫资金的配置与运用。河北省目前应该对现有的各项扶贫资金全面整合,通过整合扶贫资金,保证实现金融扶贫的良好效果。在扶贫资金配置上,要严格惩戒贪污行为以及其他各种不良行为,要通过推行资金流转信息公开的举措,从根源上实现全程性的资金使用监督,避免出现随意违纪违规滥用扶贫资金的现象。为强化资金管理,适时引进第三方监督机构与评估机构也十分必要。同时,还要做到群众举报与信访渠道的全面拓宽,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核查现有的群众举报线索,为资金合理使用保驾护航。另外,精准扶贫工作并非局限于单纯的扶贫部门,而是需要更广范围的公众参与,因此当地对于潜在的精准扶贫社会力量需要做到有效调动,如此才能够突破原有的狭隘扶贫格局。

(四)确保精准施策与精准识别

精准扶贫的着眼点主要体现在精准施行各项扶贫政策,并且对于当地现有的贫困人口也要做到精确识别。作为河北省而言,目前针对东部平原地区需要切实做到创建长效性的全新扶贫工作模式,逐步实现对现有各项扶贫制度的完善。例如近些年来,河北省正在全面着眼于两不愁”“三保障的精准扶贫目标,保障东部平原地区现有的贫困人口都能享有基础性的义务教育,享有住房安全以及基本医疗保险,确保当地百姓达到不愁吃不愁穿的良好生活状态。

四、结语

截止目前,河北省东部平原地区整体上已经取得较好的精准扶贫效果,各项相应的精准扶贫举措也在逐步落实。然而从整体来讲,目前尚未达到最佳的精准扶贫实效,原因是:扶贫政策需要落地生根,扶贫思路需要进一步拓宽,扶贫举措需要一户一策、精准对接,扶贫过程需要全面监管。另外,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需要科学手段加以跟进,创建长效性的扶贫工作模式需要探索和尝试,各方扶贫力量需要充分汇聚。总之,精准扶贫工作还需要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张真琦.新时期精准扶贫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以宁夏地区为例[J].北方经贸,2019,(8):35-36.

[2]黄怡铭.浅析精准扶贫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以河南省信阳市为例[J].时代经贸,2019,(20):74-75.

[3]高凯.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以四川省内对口扶贫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9,(19):20-21.

[4]罗万玲.精准扶贫理念下精准认定的劣构问题及其对策探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9,(17):194-195.

[5]王秀一.我国农村地区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以吉林省大安市农村地区为例[J].科教导刊(下旬),2019,(5):133-135.


[责任编辑:张胜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