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县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 35卷第4 201912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县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

张海燕阎锦婷高晓天白晓清许艳丽

沧州师范学院 齐越传媒学院

要:2018年宪法日当天随机抽取的河北省9个县级行政区政府网站的相关内容为研究对象,以相关语言文字规范为标准,考察网站语言文字应用的失范现象。发现存在文字误用、生造词语和语法上的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成分赘余、虚词误用及语体色彩不当、标点符号误用等问题。失范产生的原因有行政监管不足、语言规范意识薄弱等方面。提出加强行政监管、提高规范意识等改进策略,为河北省域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化提供参考。

关键词:县级政府网站; 语言文字; 不规范现象

作者简介:张海燕(1968-),女,河北沧州人,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教授,研究方向:教师口语;阎锦婷(1987-),女,河北张家口人,沧州师范学院齐越传媒学院讲师,研究方向:语言病理学、实验语言学。

基金: 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18年度一般项目河北省域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问题研究,编号:No.YB135-62

Problems of Language Standard on Hebei County Government Websit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Coordinated Development of Jing-Jin-Ji region

ZHANG Hai-yan, YAN Jin-ting, GAO Xiao-tian, BAI Xiao-qing, XU Yan-li

Qiyu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C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Abstract: Relevant contents of nine websites of Hebei county government randomly selected on Constitution Day were taken as research objects. The non-standard phenomenon in the application of website language is investigated according to the relevant language standards. This paper analyses the causes of non-standard phenomenon and puts forward improvement strategies to provide reference for language standardization of Hebei government website.

KeywordCounty government website; language; non-standard phenomenon


近年来,随着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语言文字事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2015年制定《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河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和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2016年制定《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明确了督导对象是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

政府网站是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重要窗口,也起着语言文字使用的引领作用,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语言文字失范可能降低政府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损害政府的公信力,不利于政府良好形象的树立。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成为京津冀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其各级政府网站的语言文字规范情况更加值得关注。

目前,河北省语言文字活动开展较为丰富,普通话测试研究的成果也较多,但专门针对各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监测的应用研究资料与理论研究成果较少。河北省还有二十多个贫困县,这些县政务网站建设与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不容乐观。

本文以随机抽取的河北省9个县级行政区政府网站为研究对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学习读本》(2001)[1]、《〈通用规范汉字表〉使用手册》(2013)[2]、《语言文字规范标准》(2017)[3]、《〈标点符号用法〉解读》(2012)[4]等相关语言文字规范为标准,考察网站语言文字应用的失范现象,归纳失范原因,探索失范规律,为政府网站语言文字规范化提供参考。

一、监测内容

12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我们对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衡水市武邑县、廊坊市霸州市、邢台市柏乡县、保定市博野县、张家口市张北县、邯郸市武安市和唐山市遵化市9个县级行政区政府网站26篇文章的语言文字使用情况作了集中监测。监测板块为与政务关系较密切的要闻新闻、部门动态等,对政府文件、法律法规等静态板块不作监测。监测内容主要包括文字、词汇、语法、篇章语体、标点符号等。对上述内容的失范现象进行截图保存,并进行登记、统计和分析。

二、失范现象归纳分析

监测结果显示,河北省县级政府网站存在文字误用、生造词语和语法上的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成分赘余、虚词误用以及语体色彩不当、标点符号误用等诸多失范现象。其中,标点符号误用约占全部失范数量的31%,问题较为突出;文字错误、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虚词误用各占12-15%;成分赘余、词语误用、表意不清等占比较小。

(一)文字方面

网站中文字使用错误现象举例如下。

例1.李金铭要求,新媒体要坚决贯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承担起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来源:武邑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贯初改为贯彻

例2.要努力培养更多全媒体人才,鼓励统筹兼顾、一人多能,提升工作效率,为武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与论氛围。(来源:武邑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与论改为舆论

例3.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当场解答业务问题12件,赢得了广大纳税人的一直好评。(来源:柏乡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一直改为一致

(二)词汇方面

网站中存在词语使用不当的现象,举例如下。

例4.结合我局聘用的法律顾问,拟定了《律师告知函》,下发到不配合追缴工作的典型户家中,对拒不交回冒领养老金的人员起到一定的宣传和震慑作用。(来源: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结合改为商请

例5.在全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12月4日下午职教中心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1300多名师生先后在体育馆和会议室,参加了宪法日宣誓、签名活动和法制讲座。(来源:柏乡县人民政府网站)

该句多处错误,仅词语使用方面改正:去掉即将

(三)语法方面

根据监测的结果,语法方面的问题包括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虚词误用、语序不当等,搭配不当如:

例6.确保圆满完成秋冬季造林工作任务,全力打好秋冬季造林战役,我市超前谋划部署,提早动手,迅速动员,积极强化造林保障,强化机制创新,坚持每天一调度,每天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迅速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来源: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动宾搭配不当,强化指加强,使坚强巩固,一般后接名词,积极强化造林保障可改为积极强化造林保障工作

例7.12月4日上午,县税务局组织税法宣传员在槐东大街,拉开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为主题的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来源:柏乡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动宾搭配不当,应将拉开改为开展开展表示从小向大、由浅入深地发展,它的对象多比较抽象,如开展活动

例8.今年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首个“宪法宣传周”……(来源:博野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主宾搭配不当,改为:今年12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本周也是首个宪法宣传周

成分残缺或赘余的问题如:

例9.为切实做好这次宣传活动,宽城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在现场摆放宣传桌、散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句子主干为宽城县森林公安局组织民警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所以民警后应加介词利用利用……形式为介词短语作状语。

例10.近日,我县召开2019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对2019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办、县委宣传部、邮政局负责人及各乡镇宣传委员、县直部门主管副职参加。(来源:高邑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参加后加宾语会议

例11.会后,对局班子和每名班子成员对所有问题逐条制定了整改清单,严格兑现落实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来源: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去掉局班子前的介词

虚词误用在现实生活中的频率很高,也是网站语言文字容易出现的问题,如:

例12.我县紧紧抓住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工作中心,相继推出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打造了“安全、文明、便捷、绿色”的公交服务,惠泽广大市民。(来源:武邑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在为人民服务前加介词……是固定结构。

例13.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能够唤起更多人保护鸟类等生态文明意识,有力的促进了生态宽城的建设,让更多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队伍中来,形成生态保护的浓厚氛围,同时,宽城县森林公安局也将继续加大对捕猎鸟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通过去掉,虚词误用导致句子缺少主语。

例14.我们整合科协、农牧、林业、扶贫部门的资源,吸收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农技专家加入服务团队,同时注重吸纳农科协、科普基地以及乡村的土专家、土秀才,按照个人专长分组,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提供服务。(来源:张北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对贫困户提供服务改为为贫困户提供服务,介词误用。

另外,还有语序不当的问题,主要有复杂定语语序不当、复杂状语语序不当、定语状语错位等几种。

例15.在全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即将来临之际,12月4日下午职教中心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1300多名师生先后在体育馆和会议室,参加了宪法日宣誓、签名活动和法制讲座。(来源:柏乡县人民政府网站)

该句多处错误,语序方面改正:将开展移至职教中心后,……为主题修饰中心语宪法宣传日活动

例16.局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来源: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全部完成互换位置,全部与中心语整改任务构成定中短语。

例17.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础工作,今年以来分别按照上级要求开展了基层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七一”专题党员活动日等重点活动,经常性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研究支部建设工作、学习讨论交流等。(来源:遵化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分别按照上级要求调换位置,多层状语的排列顺序不当。

(四)标点符号方面

例18.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学成、政府副县长丁宇超同志视察活动现场,认真观看了宣传展板、宣传资料等宣传内容……(来源: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将政府前的顿号改为逗号,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已用顿号,政府前用逗号分割并列成分,并与前面的顿号区别开来。

例19.现场要求企业要认真履行错峰运输及源头治超相关规定,做好车辆进出厂登记,完善相关台账,严禁超限超载车辆进出厂(来源:武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句末加句号。

例20.按照《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考核评估办法》,以及《河北省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关于安排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科技助力扶贫工程实施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要求和部署……(来源:张北县人民政府网站)

改正:去掉顿号,书名号之间不加任何标点。

以上是本文对随机抽取的河北省9个县级行政区政府网站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举例分析,除了以上失范现象外,还有句式杂糅、分句间层次不清及排版不规范等现象,篇幅所限,不便一一列出。各个网站均有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语言文字失范问题,无一例外。大致来看,篇幅较长的文章,失范现象也较多,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成正比。

三、失范原因分析

通过对河北省县级行政区政府网站语言文字使用情况的监测分析,我们认为,导致其语言文字失范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行政监管不到位

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把语言文字的应用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从此,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有法可依。国家还先后颁布了一系列语言文字方面的规范和标准,如《通用规范汉字表》《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手册》《标点符号用法》等。但当前我国社会语言文字规范运用的宣传力度不够,语言文字规范运用的社会氛围不浓,人们对规范化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相关部门对政务网站的语言文字监管与研究工作还比较欠缺,尚未形成政务网站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缺乏必要的引导和示范。另外,政务网站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够,网站重建轻管的现象十分普遍,有关政策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很多县级网站的监管明显不足,导致所监测的网站均存在语言文字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语言规范意识薄弱

在全社会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有了良好的基础。但目前我国语言文字的规范工作还存在一些较突出的问题,规范意识仍显薄弱。由于经济、文化和地理诸多原因,河北省不少农村甚至一些中小城市,普通话还没有完全普及,网站工作人员缺乏规范意识,工作中没有认真琢磨语言文字是否正确,语体色彩是否恰当,标点符号运用是否合适,是否有语义重复、表意不明等现象,在语言文字规范方面降低了对自身的要求,特别是标点符号的运用。另外,公众的参与度偏低,也是造成网站工作人员语言规范意识薄弱的原因之一。这些现象不利于语言文字的规范,不利于人文素质的提高,不利于精神文明的建设。

(三)个人业务素养偏差

政府主管部门在网站用人中通常缺乏语言文字方面的考核和具体要求,导致网站工作人员对语言文字规范相关业务知识欠缺,岗前培训不足,上岗后工作繁忙,学习不够,他们的语言文字素养有待于进一步提升。此项工作,县级政府网站应该十分重视。

(四)工作责任心不强

本次监测结果显示,很多网站存在文字错误、标点符号误用及排版不规范等基础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些工作人员虽然基本掌握语法、语用、词语、标点知识,但是工作责任心不强,对自己要求不严格。

四、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提升河北省县级政府网站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可采取以下对策。

第一,加强行政监管。有关部门应加强语言文字规范运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语言文字规范运用的良好氛围,提高民众对规范化的重视程度。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务网站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加强语言文字社会应用监督检查和服务,推动政务网站的电子政务建设。政务网站应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对网站语言文字规范的监管力度。从网站编辑人员到责任编辑,到总负责人,再到相关领导,层层严格审核把关,责任到人,确保语言文字准确规范无误。要逐步建立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奖惩要及时、客观。建议组织建立专业团队定期监测,出现语言文字方面严重失误或失误频次较多的,对其相关责任人要进行追责。

第二,提高规范意识。政府应该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政务网站语言文字规范的重要性,加强规范管理。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的重要窗口,网站工作人员应努力提高规范意识,使网站发挥语言文字使用的引领作用,从而提高政府公信力,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另外,公众应积极参与到网络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的监督工作中来。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我们每个公民都要牢固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意识,这对从业人员也是一种鞭策和促进。河北省域政府网站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将有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顺利实施。

第三,提升业务素养。政府主管部门在网站用人中应提出语言文字方面的具体要求,对其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帮助其树立科学、明确的语言文字规范观;上岗后,要定期进行强化培训,使之定期交流总结工作中出现的语言文字不规范问题,帮助他们有针对性地切实解决问题,着力提高队伍素质。网站工作人员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公众负责的态度,加强学习,自觉刻苦钻研业务,要在学习《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手册》《通用规范汉字表》《标点符号用法》等基础知识上下功夫,用知识武装自己,力争用准确无误、生动流畅的语言文字反映客观内容。

第四,增强工作责任心。责任心是一个人工作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网站工作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养成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作标准,最求最佳效果,努力在自己负责的板块、文章中实现零差错,以此来推动网站语言文字整体水平提升。

语言文字工作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本文监测成果可以为政府网站语言文字的规范提供参考,促使其增强规范意识,提升文字运用水平,从而提高河北省各级政府网站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树立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顺利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参考文献

[1]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教育室,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学习读本[M].北京:语文出版社,2001.

[2] 李行健.《通用规范汉字表》使用手册[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3]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语言文字规范标准[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4]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点符号用法》解读[M].北京:语文出版社,2012.


[责任编辑:张胜广]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