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思潮和文化建设

作者: 时间:2013-06-17 点击数:

 

29卷第1期20133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

Journal of Cangzhou Normal University  Vol.29No.1 Mar.2013

当代思潮和文化建设

刘东超

(国家行政学院 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北京 100089

 

  要:建基于社会基础的深层变迁之上,我国当代思潮呈现出迅速但有些混乱的变化,可是一主多辅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通过主流文化建设凝聚社会共识是引导当代思潮的根本策略。

关键词:当代思潮;文化事件;主流文化;共识

中图分类号: C912.6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2095-2910(2013)01-0001-05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间,我国的思潮呈现出越来越活跃且纷乱芜杂的特征,颇似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费尔巴哈》章开始时对当年德国思想界的描写:一个方面是各种新势力、新人物的不停涌现,另一个方面则是混乱和骚动,出现了过度生产、质量降低、原料掺假、伪造商标、买空卖空、空头支票以及没有任何现实基础的信用制度[1]的大量现象。对此我们有必要从社会基础、思想格局、文化事件映现等层面予以分析,并在主流文化建设的角度上思考正确引导的对策。

       一、社会基础和思潮格局

当代思潮的状况无疑深刻受制约于其社会基础——三十年来的我国社会变迁。对此,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论述。笔者拟从四个层面予以把握……在这样的社会基础之上,我国当代思潮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格局,社会上和网络中对此有各种各样的描述。在借鉴他人分析框架的基础上,我们从三个视角观察当代思潮格局。……

二、文化事件和思想表现

以上所列思潮深刻影响到我国的文化现状和建设工作,这种影响有时以相当直接的形式展示出来,有时以迂回曲折的方式存在着;有时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影响,有时通过具体的事例典型地体现出来。下面我们通过近几年的文化例证看一下其中反映的思潮方向,而我们的表达只能以适当的事件分类为线索。

(一)莫言被批事件

……

从莫言被批这件事,可以清楚看出”“双方对于文化热点事件极为关注,看出他们的思想取向和政治态度,看出他们的某些学理偏颇和不恰当的批评态度。

(二)孔子像事件

……

应该说,天安门广场上孔子像的矗立和拆除是多种思想立场上的人们角力的结果,反映了当代思潮的多个侧面。从本质上说,这件事反映了当代儒学思潮的政治意向,孔子像9.5米的身高就是谁也否认不了的典型表现。与这件事相关联的汉服运动、阎崇年被掌掴事件都是当代儒学思潮在社会文化领域的展现。而多种多样的反对意见既反映当代儒学本身理论上的缺陷,也反映了大多数社会大众对其排斥的基本态度。

(三)打人”“约架”“评汉奸系列事件

……

从事件的长期动态来看,我国当前的冲突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还夹杂着他们与的冲突。虽然这些冲突对于社会的思想活跃有一定作用,但从总体上和长远来看将会产生相当消极的影响,其最坏的可能便是导致中国社会被撕裂,形成明显对立的意识形态集团。台湾社会就是一个清晰的前车之鉴。

(四)干露露事件

……

以上我们罗列四类事件,有的事件比较单纯,有的事件则形成系列;有的事件仅具有文化性质,有的事件除文化性质外则涉及政治和社会层面的内容。但不管怎么说,这些事件深刻反映了当代中国的思潮状况,反映了其间的关系,反映了思潮的可能走向,值得我们长期深入地关注和思考。而且可以预测的是,随着社会空间的继续扩大和社会矛盾冲突的演变,类似的事件还将层出不穷,并可能发生更为严重的政治思想性质事件,对此,未雨绸缪非常关键。

三、主流建设和凝聚共识

    我国当代思潮的性质和结构已经明显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思想情况。而其对社会生活的影响从总体上看有越来越大之势。因此,研究并寻找对其正确引导的策略是相当必要的,这是主流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从我国三十年的相关工作来看,取得了许多可观的成就,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此我们选取主流价值观建设、网络文化建设和寻找思想共识三个问题予以探讨。

(一)主流价值观建设

……

(二)网络文化建设

……

(三)凝聚思想共识

寻求基本的思想共识是对于我国当代思潮中各家各派都相当重要的工作。在此,我们试着寻绎一些最为基本的前提。首先,所有思潮都建基于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当代中国社会现实之上,这是任何一派思潮都不能逃脱的根本制约力量。承认这一点有利于各派思潮以务实的态度来处理许多现实问题。其次,各派思潮的价值追求都是建基于家国命运,百姓福祉的出发点之上。这是人类民族单元和社会分层对于当代思想者的基本规约。再次,各派思潮的态度都应该理性、文明、尊重差异。最后,各派思潮都可收归入中国思想中国精神中国文化的共同标志或旗号之下。也许有些略显乐观地说,如果承认了这四条原则,对于思潮会通和减少分歧会有些益处。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