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加强和创新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23-05-1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1311号文件、新出字〔201130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创新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以优质高效的新闻出版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提出以下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指示精神

1.充分认识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重大意义。《意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出发,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的性质和定位,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意见》符合新闻出版工作实际,必将有力地指引和推动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

2.新闻出版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出版是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职责。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繁荣新闻出版事业和发展新闻出版产业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始终高度重视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始终坚持不懈地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生产力,有效地解决了落后生产力和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始终注重解决新闻出版领域民生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营造了氛围、凝聚了力量、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作出了贡献。在实践探索中,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必须推动新闻出版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将发展作为评议社会管理成效的重要标准;必须始终坚持服务人民,把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以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解决社会管理中的矛盾问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方向,为社会管理打牢思想基础、营造舆论环境;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对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领导核心作用。

3.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当前,新闻出版业正处在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期。这既是新闻出版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社会管理矛盾凸显期。随着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及国内外舆论互联互通互动的频繁发生,新闻出版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好群众工作面临重大挑战;随着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意识多样化和文化生产传播业态新发展,新闻出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面临着极其复杂的社会环境;随着高新技术与新闻出版业的加速融合以及互联网成为影响现实社会生活的思想舆论空间和互动平台,传统社会管理体系在引导规范新媒体发展上遇到新问题新挑战。同时,新闻出版政府职能转变还未彻底到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函待建立长效机制,新闻出版市场监管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切实提高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能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方向,关系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指导地位的巩固和国家文化安全的维护,关系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保障,关系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和强国目标的实现。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解决新闻出版领域民生问题,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二、加强和创新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4.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整体部署,坚持统筹协调、源头治理,以人为本、服务在先,依法管理、综合施策,科学管理、提高效能,建章立制、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充分运用新闻出版平台做好群众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管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

5.目标任务。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紧密结合新闻出版管理工作实际,突出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新闻出版领域民生问题为突破口,推动新闻出版管理法规、体制、机制和能力建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安宁和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营造和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三、加强和创新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重点工作

6.切实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把做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服务人民群众的重大主题出版工作作为加强和创新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工程,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其贯穿到新闻出版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大众化读物的出版发行上下功夫;做好深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重要政治理论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做好重大节庆活动、重大时间节点纪念活动和重大事件的出版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出版基金、国家重点出版工程、十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中服务社会管理、群众工作出版物的出版工作;加强对新闻出版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出一大批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体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服务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能够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以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7.进一步抓好舆论引导工作。切实做好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坚持主流意识形态。认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成果的出版发行,加大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出版宣传力度,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确保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发现、准确报道,打好主动仗,推动社会团结和谐稳定;善用媒体、善待媒体、善管媒体,有效化解社会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阐明重大政策措施、疏导公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掌握话语权,及时正确有效地引导社会舆论;强化对新兴业态新兴媒体的服务管理,着力构建宣传、引导和管理相结合的新闻出版网络舆论引导格局,切实加大网络正面宣传力度,巩固壮大网络主流舆论,占领新高地,打造新闻出版舆论影响新阵地。

8.着力解决新闻出版领域民生问题。新闻出版是提供和生产精神文化产品的主渠道,是文化民生的重要内容。继续强化教材出版发行管理,规范教辅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大新闻出版(版权)执法和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和侵权盗版活动,坚决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持续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等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等的打击力度,切实强化新闻传播的公信力;深入开展规范记者站、记者证管理专项工作,有效遏制有偿新闻等违法行为,提高新闻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对学术期刊的管理,不断提高学术期刊质量;深入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守法经营的文化市场环境;依法履行对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监督管理职责,推动其强化自身建设,确保其健康发展。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和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处理好新闻出版业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使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9.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公共服务是新闻出版服务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主要职责。大力推动制度创新,切实完善新闻出版为民服务机制。一是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充分发挥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的骨干作用,支持民文出版、三农出版、盲文出版和面向未成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出版活动,加大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总量。二是加快构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坚持面向全社会、照顾特殊群体,加强和完善读书看报服务网点建设;以中西部农村和民族边疆地区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新闻出版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县及县以下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三是加快新闻出版公共服务重点工程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全民阅读工程等重点工程,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四是加快建设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资源平台体系。推动数字出版公共资源集成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学术论文数字化发布平台,进一步完善面向全社会的版权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渠道新载体,实现全社会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数字内容资源共享。五是加快建设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保障体系,通过系统梳理和完善各项文化产业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培养专业服务人才,保证公共服务项目有政策、有人办、有人管。

10.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新闻出版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在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始终高举知识产权保护大旗,坚定不移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始终把查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首要任务,严肃整治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行业秩序,大力推动护城河工程等联防协作工程建设,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阵地。积极发挥新闻出版在应急处突工作中普及知识、畅通信息、组织动员、凝聚力量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出版发行多层次多样化应急科普读物,提高社会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深入开展新闻出版援藏援疆工作,举新闻出版全行业之力,大力扶持民文出版,扎实有效地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新闻出版业发展壮大。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文化侵略,保证边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11.营造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法规体系,对新兴媒体和新兴业态、非公有制社会文化组织、转制后的新闻出版传媒企业等领域存在的法规滞后、管理缺位等问题,强化立法跟进和政策规范。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强科学决策机制建设,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断推进管理方式创新,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监督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调处机制,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畅通广大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和行政程序中。深入实施新闻出版六五普法工作,加大新闻出版法规规章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12.加强对新闻出版领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新闻出版的特殊属性决定必须加强对两新组织参与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领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管理,切实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和管理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建立企业与员工间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着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坚持一手积极引导发展、一手严格依法管理方针,引导新闻出版领域各类社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和管理能力。对实施意识形态渗透等不法行为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予以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推动两新组织中党建和群众组织建设,促进两新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13.切实加强网络出版管理。进一步明确互联网出版企业、文化机构和信息发布者等主体的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和权责关系,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运营、行业加强自律、社会共同监督、权责关系明晰的新闻出版网络管理格局。完善新闻出版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功能,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研判,及时发现、掌握、处置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有效阻止和依法打击有害信息传播。健全网上网下结合的综合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强网上技术手段和调控力量建设,提高网络出版管理技术含量;针对网上网下互动趋势明显加强特点,统筹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管理,加快建立网上动态巡查和掌控机制,不断提高网下联合处置能力。

四、切实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

14.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将群众路线教育与全行业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活动结合起来,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增强新闻出版产品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将群众路线教育与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使群众得到实惠、受到尊重,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将群众路线教育与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高度重视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结合起来,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新闻出版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注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切实提高新闻出版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5.构建完善科学合理的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工作格局。省新闻出版局成立由李晓明局长为组长,项向阳副巡视员为副组长,市场处、图书处、报刊处、发行处、印刷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新闻出版社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处,市场处处长为办公室主任。各设区市局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整合力量、凝聚民智,切实担负起社会管理责任,确保党和国家为民文化服务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得到落实。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基层行政管理体系。通过制度安排、体制机制创新和新闻出版重大项目、工程,推动各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人民政府依照有关政策规定,明确其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及所属县新闻出版行政部门的新闻出版市场监管和新闻出版行政执法职能范围,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筑牢化解社会矛盾、促进新闻出版管理的第一道防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推行政务公开,提高新闻出版行政执行力、传播公信力和管理权威性。加强和改进新闻出版系统各级党委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切实发挥新闻出版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形成推进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合力。

16.完善新闻出版维护群众文化权益机制。维护群众文化权益是党的新闻出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新闻出版工作始终。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教育引导群众的机制。坚持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相统一,加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思想文化主阵地功能。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机制。不断拓展新闻出版服务群众的职责和功能,把群众工作渗透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发挥新闻传媒在社会利益表达方面的独特功能,推动传统和新兴媒体深入融合,搭建多种沟通平台,形成科学有效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推进新闻出版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和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的不断完善,坚决防止因决策不当而损害群众文化权益。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17.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对新闻出版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其社会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选拔那些熟悉社会管理的优秀干部。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活力、处理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内部绩效评价和考核办法,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创新行政服务手段,提升新闻出版领域社会管理水平。

各级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增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责任感使命感,将社会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措施、强化任务落实,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工作能力,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果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